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大伽上海纵论互联网+金融创新战略

2015-07-12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2日消息(记者伍刚)2015年7月11日-12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与美国朗迪举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万豪酒店举行,中外互联网金融大伽聚首上海新金融年会纵论互联网+金融创新战略,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外新金融机构监管机构负责人强调坚持负面清单、底线思维,优先支持互联网新金融众创空间,推动互联网金融征信系统对接,来自传统银行业和互联网金融领域领军人物呼吁金融行业拥抱创新、互联网行业拥抱变革,打造互联网金融包容式管理信用平台,引进大数据风险预警管理系统。与会代表精彩观点如下:

  (一)互联网金融要大众创新与防范风险统一

  英国P2P 金融协会主席Christine Farnish CBE强调要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保障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张涛认为,互联网金融要处理好大众创新与防范风险、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的关系,做到开放包容原则与科学合理监管法则统一。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指出,互联网创新金融实现空间时间维度分配社会资源最大化,从熟人向陌生人领域延伸,股份制公司、证券交易、PE、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服务促进了航海大发现、商品流通虚拟世界崛起,从单维度诚信体系到双维度诚信体系,实现碎片化小额贷款、普惠金融服务,大数据保险精算给普通穷人服务更便捷更精准。信息革命如18世纪电力革命一样,每进入一个行业就改变所在行业组织流程和生产方式,最有商业价值的领域集中在金融领域创新,而每次创新背后会引发金融风险、孕育着巨大的制度保障体系设计安排。

  (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实体经济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明指出,区域经济创新要实现信息经济与分享经济耦合、新金融与新产业耦谷。发挥互联网金融跨地域优势、弥补区域经济差异,通过建设平台形成集约优势。互联网金融创新要服务于重大战略部署、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优化互联网金融发展环境建设、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指出,互联网自媒体时代,互联网企业涉足银行业有与生俱来的特殊优势,微信红包、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与传统金融可以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注重风险防控。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已经改变了金融机构的物理环境,银行必须开辟新的服务途经。新金融与传统金融并非零和博弈关系,二者不能割裂开来,而应是共同融合发展。中国工商银行1999年开辟网上银行,2007年适应移动银行、打造移动社交平台、一点接入线上线下全程实现互动,87%网上交易,456万亿交易量,今年上半年手机银行交易额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中国工商银行积累数据量1300万G。互联网发展为银行变革带来机会、为互联网进入银行业提供机遇。

  (三)互联网金融创新呈现跨地、跨境、跨群、跨业特点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专家钟伟指出,互联网去中心化趋势,导致大型银行离柜率达80%,P2P负债率高、杠杆率高,借款期从3月到1年以上,贷款利率高居不下,比高利贷还高;平台垫支作为信用中介风险上升。P2P拔款要落到实处。建议三管齐下促进征信体系建设。

  央行征信局已经积累全国八亿人征信数据库,整个行业没有解决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获取客户问题。

  新金融核心是创新。互联网金融是不是一个伪命题?专家认为,在电报电话时代并没有电报金融、电话金融。互联网时代,诞生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如何界定标准?如何规避风险?

  P2P低估了行业风险、高估了数据模型的价值。

  上海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指出,互联网金融具有跨地、跨境、跨群、跨业等四跨特点,全方位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互联网金融最大价值在于跨越时空的交汇点,互联网平台价值同时要解决两端的风险防范问题:互联网金融两端资金、资产的真实性、交易合同要有执行力,通过大数据甄别诚信体系和风险防范。

  美国BZM创新科技公司副总裁王英捷女士指出,当前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发展使得金融业态变革不可避免,中国应该积极主动拥抱变革,融合技术力量实现金融产品和技术创新。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相关行业也在密切关注。王英捷表示,随着监管机制和征信系统的快速发展,中国P2P行业风险也在逐渐降低,投资环境正在优化,美国投资者对于进入中国P2P行业充满期许。当前无论是金融众筹、P2P、第三方支付、数字货币、大数据金融、信息化金融机构和金融门户平台等都是新金融业态的创新产品,服务和模式。中国金融业的创新和变革全球瞩目,关系到中国能否在经济发展中获取全球领导力。

  (四)互联网金融要形成成熟信用中介生态系统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指出,金融互联网与互联网金融日益走向平台化,传统监管模式发生巨变,更多关注人的行为模式。互联网金融长尾对零售市场影响巨大,互联网时代赢者通吃,流量经济商业模式在金融领域能否适应?互联网金融模式如果大行其道,风险管理值得重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要让全国二千多家P2P行为主体制订好行为规范、行为标准。

  蚂蚁金服招财宝CEO袁雷鸣发言指出,P2P本质是民间借贷,蚂蚁金服招财宝去年结算二千亿,借款一千亿,互联网金融机构既要扮演信息平台又要扮演信用中介机构,有效控制风险。

  易Bank董事长任军霞指出,无信用不金融,互联网金融要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成熟信用中介生态系统。互联网金融两端创新双向做好风控。供应链服务体系20万亿元才解决17%,互联网金融创新一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创新服务贵在创造价值,而不是创富击鼓传花。监管是成本,也是价值。

  嘉银金融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指出,互联网金融如毛细血管普惠创新贵在于易获得性,从行政定价到市场化定价过渡,互联网金融变革不仅仅是骨干网变革,更是毛细血管变革。政府监管要理顺负面清单、社会行业自律机制、确保信息透明。

  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认为,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激增50%,个人生活方式移动化、普惠金融市场日益增长迅速。互联网降低门槛、公司市值骤增,各大公司成立金融机构、互联网支付成为竞争激烈市场,银行要主动融合发展,把互联网+贯彻前台始终,坚持银行诚信本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银行如何适应互联网+、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中国传统银行大量使用互联网支付、信息安全技术、风险控制,纷纷创办互联网金融公司或者与互联网技术公司合作,国有面临体制机制障碍、人才不足、合作磨合问题。中国银行业要重新构建互联网+业务模式。互联网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劫走了传统银行业务存款,给银行带来巨大负债结构变化。

  (五)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业将在未来日益融合

  互联网时代,银行业如何变革?

  300人的浙江网商银行有80人做数据分析,行长俞胜法指出,互联网金融本质与传统金融风险控制不变,传统金融管理理念完全不一样,各自保持本色。互联网时代新常态下金融走向自由化。互联网银行灵活创新理念是最大优势,互联网银行对数据更敏感,更强调数据,对客户授信监管一切取决于数据。互联网银行有平台化开放开发思维的渠道优势。

  首家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的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身上流淌着两种文化血液,从中国银行到互联网时代,变革从来没有中断过,中国银行业从来不畏惧变革;不论技术、理念怎么变,变革才刚刚开始,互联网引发变革才刚刚开始。大工业时代引发大生产、大金融变革,信息时代信息价值空前增值,信息资源越共享越有价值,无数小的信息服务公司价值;变革有层次,云存储、大数据技术模式变革,平台思维商业模式变革,产品机制思维变革,最重要的是文化思维组织变革。我不相信科层制、拖延官僚机构会在互联网时代会生存下去。什么样的所有制没有关系,关键是文化变革。互联网时代从个人金融到开放式消费金融平台只有合作只有共赢,我们失去的只有锁链,得到的只有自由。互联网金融加速去中心化、去平台化,大资管模式出现,一头产品设计、一头消费市场,两头形成大量中小企业微笑曲线,风控大数据成为关键技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业将在未来日益融合,提供日益丰富的服务。

  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指出,金融服务没有重量,天生与互联网合作无缝对接,互联网金融正在全面提高渠道效率、引领借款、保险、信贷、电商等领域普惠小微服务创新。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