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GDP7%,让中国经济吃下“定心丸”

2015-07-16 14:19: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广江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半年报”15日出炉。在内外承压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住了7%的增速关口。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7%,这是一个令人倍感欣慰的数据,给全国上上下下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彻底堵住了那些唱衰中国经济者的嘴。“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这就是2015年我国经济“中考”答卷,非常完美,超乎预期。我国经济前景依旧一片光明,让人信心十足。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加之世界经济复苏也充满这个挑战和风险,在这种不利复杂严峻富人的背景下,我国经济顶住了压力,克服了困难,实现7%的增长,格外鼓舞人心。

  我国经济的“中考”答卷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可以断言,下半年经济增长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走势,大局已定。进入新常态后,我国经济依旧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基本局面没有改变,这无疑再次印证了我们的信心。

  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主要指标增速正逐渐回暖,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民生继续改善,改革红利在继续释放,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深入人心,农业形势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细数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这些亮点,不难发现,我国经济的发展更具内涵,更有含金量,更加绿色,更惠及民生。

  更重要的是,经历了从“三期叠加”到经济新常态的洗礼,全体国民都拥有了一份淡定、客观、理性的心态,能从容不迫地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并主动出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改革创新在提速,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方兴未艾。

  比如,官员、企业、民众都充分认识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老路再走不下去了,不唯GDP论英雄、改善环境和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等,成了举国共识。大多数改革就是这么被逼出来的,改革创新激发出了经济的巨大潜能,“互联网+”、“一路一带”、“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前景光明,信心坚定,但更要正视困难、直面问题,因为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如何一个个啃掉,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勇气和智慧。201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有了漂亮的“上半场”,更要一鼓作气打好“下半场”。(陈广江)

编辑:于琦

关键词:中国经济;中考;定心丸;半年报;向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