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后谁是吸金王 生态健康产业成新力军

2015-07-17 14:41: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股市重挫后反弹、政府救市成了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未来投资何去何从?自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已不复是投资机构的眼中宝,而金融板块亦起起伏伏,继互联网热潮后,谁是下一个投资吸金王?

  2015年7月16日,著名杂志《福布斯》携手大健康领域生力军道和集团,联合主办的“2015福布斯?中国生态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道和集团董事长周希俭、CEO蒋冬与经济学家樊纲,以及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等业内大咖共聚一堂,畅谈生态健康产业趋势。

 

  这似乎为上一难题提供了答案,大健康产业——一块关乎老龄化、新政等诸多利好的热土,正逐渐成为各界意见领袖关注的焦点。

  而就在不久前,《经济观察网》评出“2015年不可错过的七大能赚钱行业”中,大健康产业位列第三。在制造业哀鸿遍野、房地产震荡无常的当下,相比于互联网产业,无疑,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大健康产业将引领一个既难得又新锐的投资机遇。

  互联网后下一个吸金主板

  事实上,早在2013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提出推健康产业新政,撬动8万亿市场的经济发展方针。而在3月5日,随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健康中国”,一场不亚于互联网热的“健康潮”迅速弥漫开来。

  相比之下,今年的“大健康热”再度升温,更聚焦,且新型业态频出。如领先在该领域布局的道和集团,则明确提出并倡导“打造一个更宽广的载体、综合性更强的生态圈服务平台”,将健康热潮推向生态健康产业,开创了全新的棋局。

  “聚焦中国梦,先从实现中国人的健康梦开始。”道和集团董事长周希俭表示,“健康服务业将会成为中国未来服务业龙头领域。”

  事实上,从大势及对人类过去历史的发展趋势、消费习惯来看,工业品为主要产品的增长模式似乎已完成使命,代之的是与服务相关的产业,而这正好存在巨大的潜力空间。

  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接近2万亿元,而到2016年,规模将近3万亿元。此外,美国斯坦福大学曾有学者做了长期研究并指出,2020年中国的GDP将达80万亿元,而健康产业市场规模也将高达8万亿元。那时的中国,毫无疑问将成全球第二大健康产业市场。

  后健康时代的生力军

  “大健康产业与老龄化、消费习惯息息相关,也是一种时代发展的趋势。”在福布斯论坛上,道和集团董事长周希俭指出,传统的医疗、保健等产业,未来将需要更多更好的溢价服务来支撑。

  这一观点深得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康健的认可,“老龄化的到来,以及医改的深化,促使大健康产业迈向一个多元化时代,一个集医疗、养老、保健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医药大健康产业正在形成。”

  “未来的竞争,已经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个经济生态圈与另一个经济生态圈的竞争。”周希俭指出,这需要用一套简单成熟的平台化机制来运作,道和集团已明确提出了“道和生态圈”的运作思路。

  据悉,道和集团通过聚焦生态健康产业的投资、运营及服务,以健康检测、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金融为依托,整合全球最优配置的健康医疗资源,同时带动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移民、生态健康项目投资、生态健康农业等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形成生态健康产业经济圈的整体闭环。

  实际上,道和集团成立以来,业务涉及多元实业、创新产业和金融业三大方向,同步运营10多家子公司,产业分布于北、上、广、深等多个大中城市,其扩张速度在业内罕有。

  基于周董的生态健康创新理念,道和集团成功打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态健康商业模式,而其长期坚持的平台化、系统化的运作模式也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基德兰德、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等财经界权威的高度认同。

  值得深思的是,在8万亿的健康产业大蛋糕面前,这一领域未来是否会诞生更多更新的模式,拓开一个后健康时代?就像周希俭董事长所言,人是投资的主体,无论业态如何改变,服务都将是焦点。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