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时速160公里 北京新机场线成最快地铁

2015-07-30 15:39:00 来源:法制晚报

   时速160公里!计划于今年开工的新机场线有望达到普通地铁两倍的速度。

   《法制晚报》记者昨天从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对外发布的新机场线二次环评公告中获悉,与第一次相比,线路起始站仍然南起新机场,北至草桥,但全线里程方面则由43公里缩短至39.05公里,地下线路“少走了弯路”。

   公众可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铁三院网站(http://www.tsdig.com/)查询报告书简本,并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地方政府及其环保主管部门提出意见。

   里程 全线缩短至39.05公里

   对比今年6月初发布的首轮环评信息,新机场线起始站未发生变化,南起新机场,北至草桥,但全线里程方面则由43公里缩短至39.05公里,其中高架线和地面线依然保持18.2公里不变,地下线则由24.8公里变为20.85公里。

   新机场线路示意图显示,这条线路经过大兴、丰台两个行政区。线路以地下敷设的方式南起北京新机场北航站楼,先向北下穿天堂河后转为高架敷设,又与新机场高速公路、京九客运专线共走廊沿东大路向北下穿京沪高铁,上跨京山铁路后与新机场高速公路分开后,线路继续高架向北至六环路转入地下,再沿广平大街、京开高速东侧敷设,最终到达草桥站。

   在今年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上,新机场线被确定为6条今年开工线之一。

   环评报告书也披露,新机场线计划将在2019年全线通车试运营。

   备受关注的新机场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站快车”,近40公里的线路将实现“半小时”到达。

   环评报告书透露,新机场线的最高设计时速是160公里,这也成为了本市目前速度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在目前开通运营的线路中,通向首都机场的机场线设计时速最快,最高达到110公里;而在建的线路中,S1线作为中低速磁浮线速度相对较快,时速不过也只是100公里左右。

   与此同时,新机场线选用的列车类型为市域车8辆编组,比一般的地铁列车载客量更大一些。因此,站台有效长度目前也暂定为186米。

   据了解,新机场线采用A型列车,最大的好处就是承载客流比B型列车提升两三成,降低车厢拥挤程度。

   换乘 可换草桥站 当即值机

   根据示意图,新机场线由北向南的3座车站分别是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均为换乘车站。不过与既有线换乘的车站只有草桥站,可换乘地铁10号线和同期开工的地铁19号线一期。此外,根据早前的规划,在磁各庄站可以换乘S6线。S6线也是连接首都机场和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线路,这条线路一旦成型,在新机场航站楼也有望换乘。

   未来在新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不只是新机场线和S6线,据悉,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北京至霸州的城际铁路也计划途经新机场,并在此设置一站。

   草桥站未来也将设置城市航站楼,未来到新机场的乘客也可以在此办理值机、行李托运手续。(记者 陈斯)

编辑:冯孔

关键词:新机场;草桥站;大站快车;地下敷设;法制晚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