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千部手机同时拨出诈骗电话 两镇被称诈骗大本营

2015-07-31 15:56:0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报道:因近年来电话诈骗高发,茂名市电白区被称为“全国电信诈骗第一县”。据透露,电白区麻岗、树仔镇电话网络繁忙堪比华尔街,每日千部手机均拨百次以上约人“来办公室一趟”。30日,茂名市政府召开反诈骗专项会议,出台长效机制欲“清根”。据悉,茂名市政府联合电信、金融等多部门,决心从源头上堵死诈骗动作,防止死灰复燃。

  网友称繁忙超过华尔街

  近年来,“我是你领导”电话诈骗在国内出现,各地警方调查作案者多为茂名市电白籍。因电话诈骗高发,茂名市电白区被网友称为“全国电信诈骗第一县”。电白树仔、麻岗两个镇则被当地人称之为诈骗大本营。

  昨日,电白公安局一名警员透露,最高峰时,麻岗、树仔两镇同时有上千部手机在不停往外拨打诈骗电话,一部手机一天少则50通,多则300通,内容多为“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因此,有许多网友戏称电白一个县的电话网络繁忙超过华尔街。为了打击电话诈骗,当地专门撤掉了“重灾区”麻岗镇附近的一个通讯基站。

  该警员告诉记者,在已确定的电白籍电话诈骗数百名嫌疑人中,90%以上来自这两个镇。麻岗镇后官田村,因为做得最早,出“师傅”最多,目前被通缉的电话诈骗逃犯就有几十人。最夸张的时候,在麻岗镇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手机号码卡和银行卡,还有人专卖贩卖写着电话、名字、职务、住址等信息的公民信息资料。

  该镇为何有那么多人从事电话诈骗?记者了解到,麻岗地少人多,近海多滩涂渔业资源不多,当地比较好的出路便是外出谋生,而电话诈骗的“技术”正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带回来的。有些年轻人“吃不得苦”,看到别人“来钱快”,逐渐也加入从事电话诈骗“生意”。

  政府多管齐下欲清根

  据悉,早在2009年,电白被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确认为“全国打击电话诈骗重点地区”。当地展开专项行动打击,甚至不惜撤掉通讯基站,都无法阻挡“死灰复燃”。2014年,电白再次因为“我是XX领导”诈骗在广东省公安厅挂号,决定在当地进行重点整治。今年5月18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经过对电白区进行为期一年的重点整治,电白区共破获涉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案件206宗,拟继续用3至5年的时间对电信诈骗犯罪进行深度整治。

  电白的发展一直牵动着茂名市委市政府的神经,30日,茂名召开反诈骗专项会议,出台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决心摘掉“诈骗县”这个帽子。会后,市委书记许光到电白区进行调研,部署反诈骗工作。

  “加强涉案嫌疑人追捕力度,只要涉及犯罪必抓捕。”一名参加会议人员说,以往不少嫌疑人认为当地警方警力不足,可以轻松躲过打击。会议决定不能让电白某些村发展成为制毒村一样的存在,必须加强打击力度,震慑后面打算加入者。对于潜逃在外的,不追捕归案不罢休。

  在电话网络方面,茂名市和电信部门加强合作,进一步限制手机卡使用。该人员说,以往嫌疑人在电白当地,使用的是外地卡,关停一张手机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作案工具难以限制。这次与电信部门加强合作后,这方面已经取得突破,通过技术手段能够让多数诈骗电话“消失”。

  封死了作案工具,茂名也打算锁定取款,彻底防范诈骗犯罪。该人员称,茂名市与金融部门加强联动,能够有效地防止犯罪嫌疑人取款。另一方面,公安机关加强打击出售公民信息犯罪,让嫌疑人不能够再轻易地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

  该人员称,三管齐下,经过一段时间整治后,相信电白能够成功摘掉“诈骗县”的帽子。

编辑:冯孔

关键词:电话诈骗;诈骗犯罪;电话网络;XX;拨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