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官方今年多次力促国企改革 释放四大信号

2015-08-01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重点推进国企等改革。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成为官方讨论的热点议题,在重要会议、调研、正式文件中,至少已五次就国企改革作出重要表态和部署。

  梳理高层表态或正式文件,释放不少国企改革的信号:决心已下,国企改革将获得重点推进;标准已明,改革要坚持“三个有利于”;保障先行,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案渐近,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吹响“冲锋号”

  ——决心已下:国企改革将重点推进

  【原声】“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

  【语境】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年中定调”,提出了两个“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并确定了未来改革的三个重点:国企、财税、金融。

  【解读】随着中央吹响“冲锋号”,国企改革料将进一步提速。事实上,加快国企改革已十分紧迫。当前,国企经营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企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5.8%,利润同比下降0.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格局正处于重大调整的关键阶段,如果2014年进展缓慢的国企改革今后仍无实质进展,“不仅重化工业领域的国企将进退失据,甚至分布在一般竞争性领域乃至金融领域的国企,都可能在若干年后重陷困境”。 可见,加快国企改革已势在必行。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

  厘清“定盘星”

  ——标准已明:坚持“三个有利于”

  【原声】“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语境】7月17日,习近平在吉林长春考察调研时,对国企改革作出了上述“两个不动摇”“三个有利于”的重要论断。

  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反复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解读】如何推进国企改革?评判得失的标准何在?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国企改革的方向,社会上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人民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指出, “三个有利于”为公有制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绘制出“定盘星”。 在国企改革从若干子方案全面深化至顶层总体设计的关键时刻,这“三个有利于”拨清了迷雾、校准了方位,更从战略高度回答了“为谁而改”。

  评论指出,国企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如果没有参照系,就容易迷失了方向,甚至走上歪路邪路。如果没有判断标准,就容易陷入无谓争论,难以及时纠正解决。“三个有利于”正是这样的参照系和判断标准,使改革者既有方向可依,又有路径可循,同时还能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对照解决问题。深刻把握“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国企改革就不会出大问题,反而更有灵活性和自主性。

  下好“先手棋”

  ——保障先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原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强化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巡视监督以及社会监督。”

  【语境】6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要求“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

  【解读】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前,先行出台防止国资流失的意见,这被外界视为国企改革下的一着“先手棋”。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如果说“三个有利于”是国企改革的衡量标准和目标,那么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就是改革的保障基础,体现了中央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

  防止国资流失也被看作是国企改革必须坚持的一条底线。李锦表示,在已开展的数轮针对中央企业的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发现为数不少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链条性腐败”,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更值得警惕的是,在一些企业中,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腐败和自身腐败问题。两个文件审议通过,将有利于保障国企国资改革顺利推进。

  期待总方案

  ——渐行渐近 :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原声】“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语境】3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部署,要求“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

  今年5月份,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被列为重点任务。

  【解读】去年以来,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同时,地方版的国企改革也不断推进,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青海、北京、广东、青海、河南、辽宁、广西、宁夏、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明确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但是,“国家版”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

  目前,外界普遍预期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渐行渐近。在李锦看来,随着一系列保障性安排到位,推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时机已经成熟,“具有历史意义的变化就要发生”。(完)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