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支付新规解读:网购仍可买iPhone6

2015-08-02 11: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31日,央行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的公告。其中,央行对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单日给出了限额,有部分解读认为“网络支付单日限额不超5000元”,引发网络上有关“ iPhone6都无法购买”的猜测。

  但实际上,央行这次规定的所有限额,都指的是第三方支付账户的余额,网购时只有使用支付宝、财付通账户上的余额时才会受到5000元的限额影响,通过第三方支付关联银行卡使用快捷支付,以及网银支付就不受到额度的影响。也就是说,iPhone6仍是可以网购的。

  事实上,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与此前媒体曝光的版本相比,额度已经有所放宽。最早的版本,限额统一为1000元,而这次的版本根据安全验证方式级别的不同,有1000元、5000元和不限额三种情况。

  此次征求意见稿,和将来的正式版本会有多大出入?有没有回旋余地?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这要看最后博弈的结果,他认为,去年媒体曝出央行的限额更低,现在由于舆论的压力,已经提高到5000了,这个限额比较高了,所以央行有充足的信心把它推出来。

  “会不会有变化现在还不好说,但从整体政策取向来说,确实要有一个限制和规范,因为它跟安全密切相关。限额也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安全等级来确定不同限额的,而且现在有的银行给支付机构的限额比5000还低。”他说。

  新规之后,网友仍可在网上一次性购买超过5000元的物品,只是体验上存在一些影响,但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影响并不小。

  一家支付机构的人士告诉腾讯财经,一方面,5000元的限额会降低消费者对第三方支付账户存入更多余额的动机,因为超过5000元即需要转到网银支付。

  另一方面,按照新规的规定,消费转账只能转到同名银行卡上,意味着不能转到别人的银行卡,“这将给用户造成麻烦。”上述支付机构人士表示。

  但在互联网金融专栏作者“江南愤青”看来,央行此举意在不允许第三方支付进行体系内转账,从而让支付公司回归到通道技术本身,不要成为一个存款公司。

  除了上述的单日限额管理之外,新规另一个重点是是对支付机构给新型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和支持账户等行为作出限制。意见稿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对此,互联网金融专栏作者“江南愤青”解读道,这意味着不允许第三方支付吸收存款,所有的资金必须进银行的账户。

  来自支付机构的人士表示,这将对其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有所限制。

  “江南愤青”认为,此次新规和央行一直的态度是一致的,即让第三方支付回归本位,不希望第三方支付往类银行的道路与发展。

  这一监管思路也被部分人认为央行在保护传统银行,限制创新。“江南愤青”则认为,实践不断证明金融具备很大的外部性,不进行及时有效监控,很容易出现无法收拾的残局。“不敢评论管理办法正确与否,只是觉得股灾之后,监管层监管开始正视互联网金融的负面性。”他说。

  一位支付清算协会人士告诉腾讯财经,此次为公开征求意见稿,协会将在近期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集中反馈意见。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央行,网购,第三方支付,支付宝,付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