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冬奥会催热“白色经济”:3000亿盛宴

2015-08-03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出意料,北京击败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届时,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不但是体育的盛宴,也是资本的狂欢。据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白色经济”借力冬奥会登上风口。

  其实,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冬奥会花落北京之前,资本已开始躁动。7月31日午后,冬奥会概念股快速拉升,截至当日收盘,在沪指失守3700点,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体育概念股却普遍上涨,其中探路者涨6.34%,中体产业涨3.25%。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开始争先布局冰雪产业,试图分享3000亿体量的大蛋糕,华录百纳、探路者以及道博股份等纷纷展开行动。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历史上,举办奥运会曾经是“亏本的买卖”,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夏季奥运会,才开始实质上盈利。从此以后,奥运会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蛋糕”。

  北京举办冬奥会,将极大带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电视转播时间长达8.8万小时,实况转播的电视公司达300多家。有数据显示,索契冬奥会有2/3的韩国人观看,美国是3/4,加拿大则高达90%,而中国约1.9亿人观看了至少15分钟的转播。

  毋庸置疑,2022年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中国的观看人数将大幅超过索契冬奥会时。

  其实,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冰雪竞技项目水平的提高,中国冰雪项目的群众基础近年已在大幅增大。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的雪场总数为458家,滑雪人次突破1000万人次。2010~2015年期间,中国的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依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速;全国31个省份中有29个开展了冰雪运动;相对成熟的300家滑雪场,合计年收入过百亿。

  下转05版

  加拿大权威机构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滑雪人口从1996年的1万人,目前已增长至超过1000万人,而举办冬奥会有望带动3亿民众参与上冰雪运动。

  中国在申冬奥的申办报告中也提出,申奥成功后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3000亿“白色经济”

  冬奥会的投入和产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冬奥申委有关人士此前多次表示,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做到收支平衡。

  据冬奥申委财务及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周星公布的申奥预算:2022年冬奥会编制的预算规模为15.6亿美元,包括场馆运营、人力资源支出、医疗、通讯、交通等方面;收入则有来自国际奥委会分配的3.38亿美元、来自TOP赞助商的1.57亿美元、国内赞助商预计6.6亿美元以及约1.0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门票收入,8000万元的授权产品收入以及9600万元的政府补贴,政府补贴部分占6%。

  当然,冰雪产业带来的收益绝不仅限于上述项目。冰雪产业链很长,从器材、场地、赛事、培训,到相关上下游产业,如旅游、地产、娱乐等,玩法多,涉及面广,发展空间巨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滑雪市场每年产值约为120亿元,包括滑雪场、住宅交通、滑雪装备等。对比国际冰雪市场体量,中国市场的确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以北美地区的冰球职业联赛(NHL)为例,围绕这项全球竞技性和商业化最高的冰球联赛,NHL球队在门票、广告、电视转播等一系列产业链上有规模巨大的商业开发,2013~2014赛季收入37亿美元,经营利润4.53亿美元。

  而2013~2014雪季(每年雪季为11月到来年3月左右),中国滑雪人次在1300万左右,参与率仅仅为0.4%,而欧美部分国家滑雪人口占总人口超过30%。

  在冬奥会红利的带动下,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5%的滑雪人口比例”以及“人均活动消费500元/年”的假设测算的话,国内冰雪产业未来每年将创造活动收入325亿元左右,以较为正常的1:10的规模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测算的话,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冰雪产业投资大热

  今年以来,冰雪产业受到资本大鳄空前青睐。

  国资背景的影视制作公司华录百纳7月初宣布,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将投入10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市打造多项极限冰雪赛事。

  瞄准冬季运动营销领域的还有万达集团,今年2月万达集团以10.5亿欧元买下盈方体育传媒集团70%股权,日前已完成交割。王健林公开表示看中盈方在冰雪项目上拥有丰富营销资源,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个的商业运营。

  主营户外用品的公司探路者今年也宣布全力拓展冰雪用品,冰雪项目相关产品规划是公司未来重要产品线之一;3月底停牌至今的道博股份主营磷矿石贸易,计划收购苏州双刃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

  国泰君安认为,三类上市公司将分享到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投资机会。

  主线一:基础建设。奥运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主要驱动因素。建筑建材业、节能环保、房地产、交通运输业、通信电子等行业将会出现供给和需求双料增长,提升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

  主线二:消费服务。奥运会前后,大批游客的到来将极大地刺激当地的旅游消费,旅游和服务行业迎来发展的良机。

  主线三:特许经营。奥运特许权商品也将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而获得超额的销售增长,除了弥补奥运特许权费用之外,还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净利润。

编辑:宓迪

关键词:冬奥会;市成交量;沪指;冰雪运动;冰雪产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