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方向转变:滴滴快的将调整专车补贴

2015-08-04 08:27:00 来源:财新网

  

  滴滴快的专车正在调整其专车补贴政策。8月3日,滴滴快的公关总监叶耘对财新记者称,补贴将从过去的“大锅饭”转向通过动态调价和定向补贴的方式,补贴目的也从市场推广手段变为实现市场供需平衡。

  对于滴滴快的司机来说,直观的感觉就是补贴正在“缩水”,收入大不如前。一名北京的滴滴专车司机对财新记者称,“现在一个月有1万左右收入就算不错。”据他介绍,2014年年底到2015年年初补贴较高时,各时段都有1至1.9倍左右的补贴,而且每周满单一定数量,还有上千元的奖励,“有时一个月能拿到3、4万”。“但近期滴滴各类补贴均有不同程度的退坡,高峰时补贴约为1.2倍,每周没有达到订单额还可能会被罚款。”他说。

  叶耘表示,“补贴是一种市场推广的手段,不可能永远都在一个很高的额度,势必会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去来定的额度。”

  但叶耘同时称补贴并非单纯减少,而是针对不同城市、不同时段按照需求量进行调整,“需求量大的高峰时段需要补贴,当车多人少的时候,补贴就不重要了。”他解释说,未来公司将采取精细化定向补贴的方式,对真正需要补贴才能促成出单的情况进行补贴。

  失去补贴这个推广手段,有可能降低专车平台对于司机的吸引力,此前外界已有传言,“补贴退坡导致专车司机减少”。对此,叶耘表示不需要担心,“目前滴滴专车全国的日订单量维持在300至400万单。专车平台上司机达100万人,并且在持续增长。”

  他举例说,7月底iOS版滴滴专车司机端上线,三天时间这一客户端下载量就达到苹果商店第三名,“当用户规模和使用习惯形成之后,这个市场会逐渐趋于稳定和健康的状态。”

  与此同时,滴滴快的正在设计“动态调价”程序,不仅根据城市和时段而且会结合异常天气、地点需求量,以及交通拥堵情况、用户本身的订单价值,计算出加价数字和被接单的可能性。“每一单补贴都将不一样。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调节运能,调节价格。”叶耘说。

  另一个挑战在于滴滴快的能否快速提升用户体验。对于用户来说,之前专车用补贴去推动市场,在有价格优势的时候,用户可以容忍一些服务上的小瑕疵,如果没有补贴,必然要求更好的用户体验。对此,叶耘表示公司将努力提供更方便舒适的服务,“健康的市场不能过分的去依赖补贴”。叶耘同时透露,新的补贴政策还包括对顾客评分高的司机进行高额奖励,以鼓励专车司机提升服务。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专车司机;动态定价;补贴方式;补贴政策;大锅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