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两融资产证券化破冰 国君资管发首单两融债权ABS

2015-08-06 19:36:00 来源:1财网

  8月7日,“华泰国君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正式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这也是国内首单以证券公司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备受市场关注的证券公司两融债权ABS破冰。

  7月1日,证监会公告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试点范围扩展至所有证券公司,并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8月7日,“华泰国君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将正式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转让。这也是国内首单以证券公司两融融出资金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在上述政策公布后,就有券商人士透露已及时申报了两融债权ABS项目,但对备案流程耗时还尚不确定。随后,两融余额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虽短时间缓解了前期券商融资供给瓶颈的难题,但拓宽融资渠道仍是券商的当务之急。

  资料显示,该专项计划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国君资管”),基础资产是华泰证券的两融融出资金债权;合计募集规模5亿元,包括优先级目标规模4.75亿元、次级目标募集规模为0.25亿元。

  据管理人国君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君资管是在第一时间与交易所进行业务讨论及产品构建。该专项计划设置了严格的基础资产入池标准;初始入池客户的维持担保比例须大于等于150%,且单个融资客户入池的基础资产金额不得超过专项计划总募集规模的5%,“充分保证了入池资产的安全性和分散度”。

  上述负责人对此表示,此次专项计划通过设立基础资产池并配套循环购买的方式,将有效盘活券商大量优质存量资产,拓宽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良性循环。

  在降低证券和融出资金债权的期限错配、保证资产池收益率水平的措施上,管理人国君资管设计了自动化资产筛选系统进行资产循环购买,并附加了原始权益人对不符合基础资产标准资产的回购承诺,以降低资产池的信用及期限风险。而国君资管将风控措施完善的原始权益人两融业务作为基础资产,打包成为标准化、可实现场内交易的产品。上述专项计划的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还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转让。

  目前,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单个客户最低参与金额为1000万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全部由原始权益人持有。

  此外,以国泰君安的融资融券融出资金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华泰证券资管公司担任管理人的“国君华泰融出资金债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将于同日发行。

  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两融余额达到1141亿元,华泰证券两融余额达到1144亿元。双方分别试水5亿元,未来通过在交易所发行两融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的空间巨大。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ABS;两融;证券公司;国泰君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