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降息降准意图详解:给股民信心 给企业资金

2015-08-25 1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825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让“央妈”再次出手,今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央行此次“双降”意图明显,就是想增强投资者的信心,降低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盈利水平。

  央行称,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近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股市表现低迷,中国股市更是领跌全球,短短六个交易日跌幅高达1000点。此外,中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民新PMI降至41.9%

  央行表示,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赵锡军说,尽管“双降”不会导致资金直接进入股市,但央行的刺激政策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同时,“双降”可以让更多的企业以更低的成本获得项目需要的资金,促进企业发展。

  这是2014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四次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 2015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自2011年以来首次回落至6%以下的水平解。

  外界担心,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回暖,降息可能会导致银行资金加速流入房地产市场,对此,赵锡军表示,现在还无法判断这种趋势,但他表示,支持实体经济才是央行“双降”的初衷。

  赵锡军对记者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长是前几年经济增长惯性的延续,但下半年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尤其是投资回落比较严重。“中国经济要均衡增长,必须刺激投资的增长。”

  客观上,CPI持续处于低位运行水平为央行本次降准降息提供了条件。“虽然近两个月CPI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也为再次使用价格工具进一步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了条件。”央行称。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央行;降息;降准;赵锡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2015-08-25 19:06:00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出台降息降准等措施答问

2015-08-25 19:04:00

央行降准降息: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2015-08-25 1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