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实体经济不景气拖累银行业绩 贷款不良率攀升

2015-08-31 17: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8月31日消息(记者宓迪 陈进)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中报于近日全部披露。除宁波银行外,其他15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有所上升;与此同时,企业资金链断裂现象时有发生,显示中国正经历着实体经济转型的“阵痛”。

  五大行方面,农行再次以1.83%的不良贷款率列居首位,交通银行则位居最末,为1.35%。招商银行以1.5%的不良率排名商业银行第一,宁波银行则表现最好,为0.89%。

  不良率的攀升反映的是一些工业企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面临的盈利能力下降的现状。渣打银行今天发布报告称,国内外需求仍不景气,不断攀升的人力成本和仍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可能持续削弱企业盈利能力。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指数则由7月57.4降至55.3,显示“银行更加惜贷”。

  “2013年至今,工行已连续6个季度不良率攀升,这与外部大环境的去产能、去杠杆的趋势一致。”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上周举行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江浙工业区现倒闭潮

  银行贷款不良率攀升的大背景下,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也难以得到维系。央广网财经记者在今年7月份走访宁波慈溪这个全国百强县时发现,当地一些工业区已经有不少企业关门倒闭;更有甚者,已经有人把当地的掌起工业区称为“鬼城”。

  此前,中信银行在发布中报后曾表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同时,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内陆地区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抗风险能力弱,经济下行期内信用风险加大;二是环渤海地区产能过剩行业较为集中,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了信用风险的暴露。

  银行信贷员收不回贷款就扣奖金

  一旦产生不良贷款,内需消化成了主要的办法之一。据山东某市一位农信社的一线员工透露,农信社员工可以出资购买本行不良资产,例如:员工40万购买20万不良资产+20万银行股金,第二个是外销,吸进大企业成为农信社股东,1:1等比例购买,方式跟内销一样。

  在内需消化成为主要办法之一的背景下,银行员工面临着不小压力。邮储银行济宁分行某信贷员表示,六个月前想办理辞职,领导不批准,理由是尚有贷款未追回。据反映,这些贷款很多都是不良资产。收不回贷款就扣奖金,很多员工每月才拿1000多元工资。

编辑:宓迪

关键词:银行贷款;不良率;江浙;倒闭;信贷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贷款变相收费 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2015-06-05 07:00:00

报告显示银行贷款变相收费 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达20%

2015-06-04 19:33:00

银行贷款年底提前“关闸” 企业遭遇非典型“钱荒”

2014-12-30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