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大学新生“开学经济”引关注 三件套动辄上万

2015-09-01 16:10:00 来源:郑州晚报

  24年前,在周口农村长大的孙女士,带着家人的期盼,踏上前往省城郑州的求学路。“走的时候只带了被褥和几件衣服,还有脸盆和暖壶,这可是我们当时上学必需的‘三宝’。”孙女士回忆。

  24年后的今天,已经扎根在郑州的孙女士忙着为孩子王川购置“开学装备”。从被褥、暖瓶、脸盆到电脑、手机、相机,开学新老“三件套”的变化已不是新鲜事。

  郑州晚报记者 赵柳影 李丽君

  开学准备“三件套”,少说万把块

  “手机是高考完妈妈刚给买的,上高中的时候也有一个手机,不过不是智能的,所以就换了一个新的,电脑是前几天刚去买的,相机家里一直都有,需要带到学校就好了。”王川说,置办手机和电脑加起来花费7000多元钱。

  在王川看来,购买这些东西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买的都不算贵的,我身边的朋友全系产品都是苹果的,买下来一万多呢。”

  “上高中的时候,用的一直是iPhone 5,高考后,家里人给我换成了苹果6;因为家里是台式电脑,不好拿,爸爸给我新添了一台苹果笔记本,总共花费了1.5万左右。”今年考入北京一所大学的李静说,她不是一个会无理给家人提要求的孩子,换手机和买电脑都是爸爸提出来的。

  6月至8月份成电子产品销售高峰期  

  大学新生开学,一边是忙绿准备的家长,另一边则是更加忙碌的商家。

  一直做苹果系产品销售的安先生告诉记者,6月高考结束后,“开学经济”就变得很火爆,众多商家瞄准机会推出“套餐”和促销,苹果和三星手机销量提高了两成左右。

  不过,在安先生看来,“开学经济”最火爆的几年已经过去了。“在我印象中,最火的是2013年前后,那时候,高考一结束,至大学开学前,我们的生意能提升三四成,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买手机、电脑、相机等。”安先生说,近两年,这种情况虽然依旧火爆,但已经每况愈下。

  “因为现在不少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就已经有手机了,所以销量会被分流到平时,不再像以前那么集中地爆发在暑期。”安先生说。

  但即便如此,每年的6月至8月份,仍是电子产品销售的一个高峰期。“从7月初,数码类产品销售就进入了高峰,与前期相比,消费人数增加了20%。其中多以大学新生为主,他们选择的手机多以小米、三星和苹果为主,笔记本电脑多以联想、惠普、戴尔等品牌为主。”在火车站一家通信商场内,工作人员崔先生说,随着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学生们对卡片机的选择正在日渐减少,目光开始集中在3000元的微单和5000元的单反相机。

  家长态度不一

  有条件尽量满足

  其实,每年随着大学新生报到,大学生的“开学经济”都会被人们格外关注,从早年的“开学支出花掉父母四个月工资”“供不起大学学费,父母被儿子告上法庭”的报道,不难发现,“大学经济”常常引发舆论追问:如今供一个大学生真的是“烧钱”?

  “我们上学那会儿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孩子寒窗苦读10多年,终于要步入大学了,作为奖励也不为过。”孩子正在上大三的家长赵女士说,她的想法代表了目前很多家长的心态。

  “现在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如果生活条件允许的话,在花钱上,不会像我们小时候,给他很大的限制,但也不会让他们盲目地花钱。”赵女士说。

  其实,在采访中,记者与多位家长沟通,发现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八成家长愿意为孩子购置更好的电子产品,让他们生活学习得更加愉快;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六成的家长会退而求其次,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但不会盲目纵容,其余四成会对孩子的花费有一定的要求。对于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家庭,八成的家长会量力而行,并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编辑:王忻

关键词:三件套;大学新生;开学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一新生开学“三件套”手机 笔记本电脑 平板电脑

2014-09-03 17:21:33

运动风三件套 Chanel入民间

2014-04-09 08:28:00

见证自己四年成长与变化 新生入学领"三件套"

2013-09-12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