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信证券1.2亿出售金通证券 7家上市公司竞拍

2015-09-02 09: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中信证券全资控股的浙江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通证券)100%股权转让正在进行,各路资本蜂拥而至。

  9月1日,嘉化能源(600273,SH)公告称,拟与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金通证券100%股权竞拍,这是继荣安地产(000517,SZ)、围海股份(002586,SZ)、二三四五(002195,SZ)、红蜻蜓(603116,SH)、均胜电子(600699,SH)和文峰股份(601010,SH)后第7家公告参与竞拍的上市公司。

  记者注意到,上述买家大多来自传统产业。其积极参与接盘金通证券的目的是什么呢?有业内专家表示,这些传统企业看好的是券商牌照和证券业的发展空间,但传统企业经营券商并不具备优势。

  股权挂牌价为1.2亿

  金通证券的资产状况,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过的账面价值分别为,资产总计1.3亿元,负债总计3036.16万元,净资产为9966.53万元,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2212.12万元。而本次挂牌价只有1.22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1.22亿元的价格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目前券商牌照管理属于特许经营范畴,市场上非常稀缺。尤其在浙江,虽然经济发达但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没有全国性的大型券商、信托和银行等。

  就券商行业而言,数据显示,今年22家上市券商中期营收增速平均为261%,净利润同比增速平均为420%。其中,西部证券上半年营收规模同比增长4.46倍,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和国信证券的营收增长超过3倍。光大证券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8倍居首,西部证券以近9倍的净利增速紧随其后;东方证券、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分别增长607%、534%。

  至于金通证券,据公告显示,目前在职人数23人,经营范围限于浙江省苍南县和天台县的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融资融券等,“虽然目前只有苍南和天台两个营业部,但有了券商牌照,受让方在未来不排除向监管部门申请业务扩展至更大范围。”有参与竞买者对记者表示。

  按照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要求,公告挂牌期内,只有一家合格竞买人报名,竞买人要在被确定为受让方后当日内同转让方签订转让标的交易合同;若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合格竞买人报名,则采用竞价方式进行转让;若公告挂牌期之内,未征集到竞买人,则信息发布终结。

  8月31日是金通证券股权转让挂牌截至日期,关于当前有多少家意向买家,记者就此咨询了浙江产权交易所有关人士,其表示在正式拍卖前,买家信息仍处于保密期。

  7上市公司组成4个联合体

  虽然不知道完整的意向买家名单,但A股资本市场已浮现出不少买家身影。

  8月17日晚间,荣安地产与围海股份公告称,拟以联合体形式参与竞拍金通证券100%股权,其中,围海股份投资标的股权的比例为5%,荣安地产为95%;8月28日,二三四五与红蜻蜓宣布以联合体形式参与竞拍金通证券100%股权,两家公司拟获得金通证券的股权比例各为50%,其中二三四五为联合受让牵头人;8月29日,均胜电子公告称,拟与文峰股份签署《联合受让协议》,以联合体形式参与竞拍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均胜电子占比60%,文峰股份占比40%;9月1日,嘉化能源公告称,拟与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成联合体参与金通证券100%股权竞拍,双方拟各受让50%股权。

  记者发现,这些买家多为传统企业,嘉化能源主营为工业蒸汽、化工以及港口,文峰股份主营为百货业,均胜电子主营汽车零配件以及电子产品,荣安地产目前以经营房地产为主业,威海股份则以海堤工程为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红蜻蜓刚于今年6月29日上市,主业为鞋业的生产与销售。对于这次竞买,红蜻蜓董秘对记者表示,公司主营不会变,这只是多元化投资之一。“公司仍然会坚持做主业,本次竞拍主要由二三四五牵头,对方看好这个行业。”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对记者说。

  资深金融人士、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前执行总经理吴小平表示,上述传统企业参与竞拍看中的是券商牌照以及证券业的发展空间,但传统企业经营券商并不具备优势,必须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专业证券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金通证券;竞拍;中信证券;上市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车牌竞拍价破5万 8个月赶超上海17年

2015-08-27 09:00:00

市民竞拍公车因换过发动机无法过户 退车遭推诿

2015-07-02 06:41:00

巴菲特午餐拍出234万美元天价 中国公司竞拍成功

2015-06-06 14: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