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政策鼓励多方式融资回购 “破净”公司获资金追捧

2015-09-02 10:47:00 来源:人民网

  两股力量“合璧”有望引起回购潮。一是近期市场暴跌导致越来越多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二是证监会等四部委发文鼓励“破净”公司选择多种工具融资去回购股份。而从市场看,破净股已经在弱市中获得资本追捧。

  据上证资讯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价,沪深两市已有24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按所属证监会大类行业划分,目前处于“破净”状态的24只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钢铁、采掘、造纸、石油化工、交运、化学。此外,有色、设备制造、汽车、非金属、房地产、非金属则分别占有一席。在“破净”股中,潍柴动力“破净”比例为24家之首,达到40.3%,此外,幅度超过15%的还有南山铝业(21.3%)、鞍钢股份(20.76%)、宝钢股份(15.19%)

  简单归纳可见,此轮“破净”股的高发地集中在银行、钢铁、采掘等板块。其中,银行和钢铁板块数量均为4家,分别占比均为16.67 %;采掘行业有3家,三类行业占总体“破净”股比重达44%。

  细看4只“破净”银行股,市净率最低的为农业银行(0.916),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光大银行(0.962)、中国银行(1.064)、兴业银行(1.079).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中报的相关财务指标来看,银行股相较钢铁、采掘业之净利明显下滑,其2.77%的净利增长在整体“破净”板块中显得有些特殊。“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加之受近期A股市场震荡情绪影响,‘破净’在所难免。”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破净”是重要指标,破净公司甚至成为政策“扶持”对象。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便利公司适时回购,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公司可以预先设定好触发回购的指标阀值,同时可以选择多种工具融资为回购筹集资金,如发行优先股、债券等,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构成。

  上述政策显然已经考虑到部分“破净”公司由于盈利欠佳,缺乏回购动力与资金,因此提出可用多种工具融资去实行回购。

  数据显示,24家“破净”上市公司中,有14家处在净利亏损状态。剩余10家半年报披露盈利的上市公司,除冀东水泥净利增长212.8%、兰花科创因扣除去年同期化肥分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54亿元以及化肥业务的带动下达到1099.87%的净利增幅外,其他8只“破净”股的净利增长均值仅为5.24%。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来看,以“破净”股为择股逻辑没有原则上的问题,但要结合业绩指标以及行业分析综合考量。“目前的震荡局势给‘破净’股带来了逢低布局的时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近日一些‘破净’股迎来反弹机遇,其中不乏投资价值。当然,选择行业面稳健、业绩有支撑的个股仍需从多方着手。”

  事实上,尽管市场非常疲弱,但已经有资金在吸纳“破净”板块。 昨日银行板块相较大盘整体走势强劲,涨幅达2.81%,四只“破净”的银行股均迎来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农行大涨5.6%。钢铁板块也是如此,“破净”股中,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分别上涨3.68%、2.53%,新钢股份甚至收于涨停。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破净;回购;融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股破净潮卷土重来 栗坤全:破净原因可能是恐慌情绪

2015-08-25 16:05:00

刘英:银行破净潮不足为怪 但仍具投资价值

2014-01-15 14:34:00

过半银行股破净 被指有价值无趋势

2012-09-25 07:15: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