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5万亿元市场诱惑上市公司转型体育产业

2015-09-03 12: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说谁最会赶时髦,非A股的上市公司莫属。继去年的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之后,近期随着体育产业大刀阔斧的改革,上市公司又一窝蜂地转型体育产业,以期挖掘其5万亿元市场“金矿”。

  纷纷布局体育产业

  7月31日,中国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资格,将中国人的体育热情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部分上市公司也瞄准这一时机,纷纷转型布局体育产业。

  早在去年10月,国务院就出台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被业界明确认为是体育产业变革的信号。《意见》表示,到2025年我国要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届时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在“5万亿”利好刺激下,A股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纷纷转型体育产业。今年8月31日,雷曼光电公告称,公司推行LED与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雷曼股份”。作为中超联赛赞助商,雷曼光电在半年报中表示,体育营销市场前景广阔,是切入大体育产业的重要入口。

  相对于雷曼光电的双主业发展战略,老牌房企莱茵置业则转变得更为彻底。公司在8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中文证券简称变更为“莱茵体育”,经营范围变为实业投资,包括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体育场馆的设计、施工、管理及设备安装等。并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到,公司确定了“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方向(体育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尤其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行全面业务转型。

  贵人鸟则在体育产业领域频频发力。今年2月份,公司与虎扑体育合作设立20亿元体育产业基金;5月,公司又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校园赛事中的广告、体育用品等构建体育产业链;7月,其子公司宣布将对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投资不超过2000万欧元。

  除上述几家上市公司外,探路者、奥瑞金、道博股份、国旅联合等公司也纷纷布局体育产业,掀起了一股“体育浪潮”。

  主业不振是转型主因

  通过转型改善业绩,是近年来上市公司的普遍做法。在“互联网+”的热潮尚未完全褪去的情况下,体育产业又成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而这些公司之所以进行转型,大部分是因为面临相同的尴尬——主业不振。

  半年报显示,雷曼光电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减少16.38%;净利润为1982.54万元,同比上升5.27%。显然,公司主营业务已现增长乏力苗头。

  莱茵置业上半年亏损2592.71万元,净利润同比大降203.74%,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表现处于下游。主业的萎靡让公司加速剥离房地产业务,6月份公司公告称,拟将公司拥有的多个置业公司的股权全部或部分转让。

  同样,主营运动服、运动鞋生产销售的贵人鸟,受到服装行业低迷、门店销售不佳等因素影响,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去年净利下降26.27%,今年中期情况略好,净利同比上涨6.32%。

  记者手记

  上市公司跨界转型风险大

  虽然上市公司寻求转型将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但是转型须谨慎,尤其是跨界转型,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将由于缺乏经验等原因而带来难以预测的风险。毕竟上市公司转型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

  中科云网可谓跨界转型失败的典型。靠餐饮起家的湘鄂情由于主业受到冲击而选择转型,公司更名为“中科云网”,发展方向和定位是基于大数据生态环境,通过互联网数据进行垂直整合提供云服务平台。但是公司转型并不成功,2014年亏损6.8亿元,净资产为-8641.8万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上年半公司再度亏损1.04亿元,目前主业仍为餐饮业,现金流极为紧张,转型“互联网+”已彻底失败。公司股票自4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提示”,简称由“中科云网”变更为“*ST云网”。

  A股烟花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的转型也不太成功。2014年,由于烟花销售网店大幅减少,销量和销售额急剧下滑,熊猫烟花的生意每况愈下,被迫走上了转型之路。而公司转型的方向更是时髦,试图进军影视业。“卖烟花的去拍影视剧”,被股民指为不靠谱。果然没过多久,重组影视公司的计划便宣告流产。但公司并不甘心,又要去做P2P,转型方向投向“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更名为“熊猫金控”。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5488.85万元,同比增长40.27%;净利润610.82万元,同比下滑79.94%。

  对于一些发展空间巨大的产业,上市公司追逐的热情十分高涨,从手游、互联网金融到体育产业皆是如此。但上市公司欲掘金体育产业这座5万亿元的“金矿”,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虽然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但该领域竞争激烈,转型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一些老牌企业,主营业务根深蒂固,转型新型行业难度较大,而且中国体育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居民消费观念尚未形成。上市公司布局体育产业,要想获得回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编辑:宓迪

关键词:体育产业;金矿;中超联赛;体育营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体育产业孵化基地正式挂牌

2015-08-25 11:32:00

《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公布 四主线挖掘体育产业链投资机遇

2015-08-18 06:09:00

《侏罗纪》女主将主演《金矿》 搭档马修麦康纳(1/1)

2015-08-30 2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