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故宫回应不断涨价报道:已13年没涨价

2015-09-06 15:38: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针对今天有媒体报道故宫门票不断上涨的说法,故宫博物院下午作出回应,关于故宫门票价格不断上涨的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故宫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票价已经13年没有变,不仅不存在不断上涨的情况,而且已经成为票价的“低洼地”。

  9月6日,有媒体发表题为《多景区公布门票调整时间表 不涨倡议难抑涨价冲动》的报道。报道中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大部分高等级景区属于国有资源,比如故宫、长城、九寨沟等,把公共资源拿来牟利,价格还不断上涨,老百姓在心理上会有不乐意。”

  故宫博物院今天下午回应称,关于故宫门票价格不断上涨的说法与事实严重不符。故宫博物院门票价格是按照国家和北京市价格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的。(法晚微信:fzwb_52165216)从2002年,北京市物价局发布《关于北海 香山 北京动物园 故宫博物院实施淡旺季门票及雍和宫调整门票价格的通知》,故宫博物院门票定价为旺季每张60元、淡季每张40元,至今此价格已延续13年,不存在“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近年来有些与故宫不能比的旅游景点票价已经是故宫的数倍,反而故宫成了票价“低洼地”,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作为公共文化机构,故宫博物院表示,将始终坚持公益性、开放性。不仅不涨价,而且还不断采取扩大开放、门票优惠等各种措施,让观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权益。

  随着古建筑修缮工程的进行,故宫不断扩大开放面积,合理优化参观路线,满足观众不同的参观需求。开放区域由2002年的30%,目前已经增加到了52%。(法晚微信:fzwb_52165216)今年故宫博物院迎来90岁华诞,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也将达到65%,18个新的展览陆续与观众见面,展出文物数量、形式设计等多个方面达到院史之“最”。而且包括“石渠宝笈特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在内的重量级展览,故宫博物院均不再单独收取门票,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让观众感受到浓厚的博物馆氛围。

  除此之外,故宫博物院还采取了一系列门票优惠措施,比如在淡季试行主题免费日,让教师、医护人员、大专院校学生、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通过网络预约免费参观故宫;每周二向预约的学生群体实行免费开放;发行年票,价格更加优惠;为了调动旅行社进行网络预约购票的积极性,自今年7月6日起对旅行社团队实行网购每张成人大门票及专馆(珍宝馆、钟表馆)门票价格9折优惠的措施等等。

编辑:宓迪

关键词:故宫博物院,低洼地,门票价格,涨价,让观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