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美媒:对中国经济感到恐慌是错误的

2015-09-08 11:31:00 来源:参考消息

北京一家市场中正在行走的消费者。中国政府依靠拉动国内需求和服务的方式保持在制造业和出口方面放缓的经济的平稳增长。(《华尔街日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3日发表题为《如果中国恐慌完全是错误的呢?》的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股市暴跌和经济恶化被普遍说成是最近这轮全球股市动荡的主要诱因。但如果有关中国的这种主流观点——认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濒临坠崖边缘——是错误的呢?

  那将意味着,冲击股票、大宗商品和货币的全球市场骚动是反应过度的表现。

  国际金融协会负责全球资本市场的执行董事总经理洪川说:“我们或许反应过度了。”该协会代表着全球约500家最大的银行、基金和金融机构。甚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人日前也作出了同样的表示。

  以下一些论点或许可以缓解市场的担忧:

  1.中国股市估值对中国的经济增长而言是一个糟糕的指标。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梅拉妮·德博诺说:“投资者不应因上证综指的崩溃而丧失理智,特别是因为它的表现常常与经济表现没多大关系,主要由于其估值出现失控波动造成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克·拉迪说,股市暴跌前的大幅上扬是与现实脱节的。这就是为什么他说在中国市场修正中可能还会有更多波动的原因。甚至在这次狂跌之后,“市盈率依然达到39倍。拜托,这依然太高了”。

  2.人民币贬值可能并不是北京想通过竞争性贬值来仓促拯救经济。

  与其说是为了通过促进出口来重振经济增长,北京使人民币贬值可能更多地是为了打消IMF的关键担忧,目前IMF正考虑是否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8月11日,北京调整它对人民币的定价方式,允许市场在汇率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市场要求贬值的压力早就存在。在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对一篮子全球货币升值了近15%,从而导致通货膨胀。

  曾任美国财政部高官的特德·杜鲁门说:“有鉴于此,人民币贬值3%到4%也不会带来多大不同。”

  3.经济增长率或许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糟。

  牛津大学的克莱尔·豪沃思等经济学家说,除了官方的工业生产统计数字外,有关汽车和手机销售的数据也在抬高中国增长停滞的风险。

  拉迪说,但批评家的确忽视了中国增长模式发生变化这一事实。“服务业现在成为驱动增长的引擎。因此工业增长相当大幅度的减速虽是事实,但与10年前不同,这种情况现在并不意味着经济即将坠崖。”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说,依据电力消费的情况,“我没有看到任何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硬着陆的迹象”。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说,市场反应过度了,“我们对自己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充满信心,我们认为从长远看,增长机遇是巨大的”。

  4.与其说是退回到旧政策,不如说中国政府显示出真正推进市场改革的迹象。

  北京的经济决策者清楚,即便结构性调整在短期内会使增长略有放慢,但它们将会促进长期增长,并有助避免严重减速的发生。

  事实上,北京一直按承诺推进经济改革计划。例如,即使是在股市大幅调整期间,北京依然向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金融机构开放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中国经济学家郑新立说:“很显然,目前突然出现的挑战正是结构性政策缺陷的产物。进一步的改革和正确的政策调整必定会使经济获得强劲增长的潜力。”

编辑:陈进

关键词:中国经济;中国股市;恐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行行长力挺中国经济 称中国财政比别国健全

《日本经济新闻》9月7日报道称,引发全球股市下跌的中国经济的走向目前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焦点。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接受该报专访,提出了他对中国经济和亚洲经济的看法。

2015-09-08 11:28:00

中国经济向好 信心从哪里来?

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近段时间大幅波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也给我国的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A股大幅下跌、7月经济数据低迷,包括最新公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创下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

2015-09-02 08:57:00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 好在何方》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2015-07-17 11: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