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家热议:人民币国际化成功取决于风险监管透明实体经济稳定

2015-09-10 2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9月10日消息(记者伍刚) 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全球40家银行将人民币纳入结算体系,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的各国代表围绕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自由化与金融改革进程展开讨论。

  针对全球热议货币战话题,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Lord Turner认为,货币不是用来斗争的。用货币互相斗争争夺主权没有意义。

  中国货币汇率改革符合逻辑,人民币政策中间价由市场决定,能不能将市场化成果巩固下来?改革能否适合人民币小幅度贬值?汇率能否适应外来资本炒作和短期流动性变化?各国专家认为,中国要做好货币汇率市场风险管理,形成可持续的货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能解决国际资产管理错配问题。只要中国实体经济稳定,人民币就不会过度贬值。

  人民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Lord Turner指出,东南亚用人民币支付,人民币成为准国际货币,突然波动起会引发新兴市场一连串影响。从长远看,人民币价值会增加,要盯住一篮子货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引用美国专家观点,一些美国智库认为美国没有加入亚投行是美国最大失误,这次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投票美国不应该再错过机遇。人民币汇率从过去不动,现在按照市场化改革进程动起来,应该巩固改革成果。货币作为支付和储备手段,涉及财富价值在自由市场稳定问题。只要中国经济结构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必然健康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金融体系行动倡议主席Anders Borg认为,中国经济一定要持续增长,要进行结构性调整,让高投资、高效率变得更透明。

  中国有巨大的实体经济增长潜力,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仍然没有成为投资货币。日本庆应大学管理学院竹中平藏指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是日本2.3倍,对人民币投资有利于长期稳定发展。只要实体经济增长稳健,就能确保货币汇率机制稳定。

  实体经济波动大,必然影响资本巿场稳定。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世界第一进出口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纳入国际化货币体系,历史上没有先例。如何解决开放与监管的矛盾?关键是中国资本市场要做扎实,引起国际优秀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编辑:冯孔

关键词:达沃斯;人民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对话大疆创新副总裁王帆:研发创新是公司立足的根源

2015-09-10 14:42:00

评论:股市异常波动不会动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会见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他在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时指出,中国股票市场6、7月份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5-09-10 14:36:00

达沃斯热议"新常态"

一场以“适应新常态”为主题的研讨会9日在年会现场举行,让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偌大演播厅一“座”难求。

2015-09-10 14: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