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火币网杜均:我们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

13:4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记者 王明月) 让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没想到的是,两年前他与合伙人李林对待比特币还“如履薄冰”,如今火币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比特币,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依据特定算法计算产生,能在全世界流通。

  杜均和李林,火币网的两位创始人。一个是只有高中学历的农村小伙,一个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材生,这样的“混搭”会闯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这条道路又会走的长远吗?

  新生——优化比特币交易服务,宣布永久免交易手续费

  与大多数没接触过虚拟货币的人一样,杜均初次听说比特币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他还告诫朋友李林“千万别碰”。 随着比特币在全球的持续“升温”,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买了一些,结果收益不菲。当李林再次找到杜均,告知他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存在诸多的服务短板时,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创办一家服务更加优质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2013年9月1日,火币网在筹备半年后正式上线。短短二十天后,火币网就提出现货交易永久免手续费,这在行业内还是首家。宣布永久免交易手续费一炮打响了火币网在业内的名声,而盈利从何而来却成了问题。

  “我是一个注重眼前收益的人,不赚钱的事情我不会做 。”17岁就辍学闯北京的杜均十分“务实”。有了7年在 Discuz!(全球覆盖率最大的论坛软件系统之一,2010年被腾讯收购)运营产品的经验,杜均找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办法。“用免费的方式吸引大量用户,至少有5%的用户会选择增值服务。有了用户和产品做基础,能够找到的增值服务是很多的。而对于比特币而言,杠杆借贷是最好做的服务。”杜均说。有了借贷增值服务做支撑,免交易手续费逐渐成为火币网的一张王牌。即便是后来面临着交易成本的增加与比特币价格的暴跌,业内不少网站纷纷开始收费,火币网依然履行着这个承诺。

  寒冬——第三方支付被封堵,从大众热炒到小众投资

  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以8000人民币的兑换率在货币交换中达到了历史最高价格,而8000元这个数字是三年前的2万倍。随后,为了使被炒得过热的比特币更加规范,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接着央行约谈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比特币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被封堵,引发了比特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比特币进入了政策寒冬。

  “从2013年9月到2014年3月,火币的投资人群是大妈基础的普通民众。”杜均表示。现如今,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部分大众投资者的退出,使得比特币在中国陷入了小众投资的境地。对此,习惯“剑走偏锋”的杜均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十足的坏事:“中国大妈们只懂得财富效应的,很少了解投资品背后的逻辑是否成立。而未来火币网的目标用户是懂互联网和金融的、懂比特币的,更加专业的投资者。没有了大妈的热炒,比特币交易会朝更加理性和成熟的方向发展。为了拓展新用户,火币网每个月会参加三到四次的线下宣讲会。杜均表示,希望借此普及比特币本身的价值。

  如今比特币正经历着政策寒冬和漫长熊市,两位创始人却信心未减。李林告诉杜均:“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认清这件事情的本质是什么。我们从事的到底是简单的商品交易平台,还是金融行业。” 显然,他们认定火币网更应属于后者。杜均说:“既然比特币是金融行业内的产品,那它就会有周期,今天只是它的低谷期而已。我们要做的就是储备好力量,等待它的下一个牛市,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火币网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

  破冰——横向拓宽投资品,纵向加深生态链

  经过两年的发展,火币网目前在比特币各细分领域均处于行业前列,“其中比特币现货交易持续活跃,峰值日交易额曾高达15亿人民币,创造了全球最高交易记录,至今无人打破。”火币网市场部负责人吴兴在中国移动电商峰会上谈到。与此同时,今年他们又推出了财猫网。

  当被问及财猫平台的推出是否意味着火币网像业内其他平台一样寻求转型时,杜均给予了坚决的否定:“卖电脑起家的京东并不会因为它卖了服装而改变了平台的性质,做团购起家的美团也不会因为做了外卖而不再是本地服务商。我们只是在承接比特币的交易平台上增加了投资品的种类而已,做了横向的拓展。而在火币网的纵向上,我们还在深入的做。”

  杜均所说的纵向便是火币网生态链的建设,“火币网立志做整个生态链,其中覆盖了比特币上游挖矿、中游交易、下游应用的各细分领域。比如上游生产环节的矿池服务,我们在十月份就会上自己的矿池。”杜均对火币网未来的规划充满了信心,他坦言道:“在整个比较浮躁的创业环境下,火币网随时可以换个方向,可是我们选择坚持并专注于比特币领域。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执着。”

  2015年5月,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正式推出NYSE比特币指数(NYXBT),这是全球首个交易所计算和发布的比特币指数。对此,李林表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还都投资了与比特币相关的创意公司,包括美国的纽约的license也要发了,这是一种明显的信号。比特币作为全球化市场 ,美国的这种政策导向会影响比特币的定价,未来会逐渐明朗。”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比特币;火币网;杜均;交易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情

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条不同于普通人的道路。创业者很难预测,前方是深渊还是大海。创业者因为的康庄大道,可能突然间就会崩塌。

2015-06-04 15:47:00

财猫三月内推美股新品

财猫目前只提供A股交易,三个月之内会上线美股产品,未来这个产品的出现在业内是革命性的。

2015-06-04 15:45:00

先全球化再本地化

很多新兴互联网公司本身就是国际化的公司,他们是先互联网化、全球化,再本地化。

2015-06-04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