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深化国企改革三问 释疑国企改革如何改善中国资本市场

2015-09-16 10: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13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资料图

  原标题:深化国企改革三问 释疑国企改革如何改善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李正穹)国企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兼职教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程志强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提出,国企改革的深化将为A股市场的发展带来新动力,改变投融资方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同时还将促进金融体系发展,完善资本市场。

  程志强表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前,尤其是今年8月以来,国家发改委曾多次提及国企改革,如8月3日,发改委发布《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透露,今年以来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8月6日,发改委称将加快制定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如果国企改革到位,将在A股市场、投融资方式以及金融体系发展等方面,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产生关键影响。”程志强表示。

  深化国企改革如何为A股市场发展带来新动力?

  程志强表示,深化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同类型国企的合并重组有利于优势互补,能够优化资源配置,使企业的生产效率获得明显提升,让企业变得更加强大,促进企业股份增值,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从而为A股市场的发展带来新动力。

  自去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在A股市场受到持续热捧。有研究表明,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企仍有很大空间改善其表现。

  “在业内人士眼里,2015年将为国企改革元年,国有企业改革也是2015年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国企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投资风口,由此萌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无疑成为2015年A股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之一。”程志强以今年8月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实施联合重组为例称,南北车的合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探路者”,“国家希望两者的整合可以产生‘1+1>2’的效果。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从规模上看,无疑将改写世界高铁格局,有助于形成合力推动中国高铁出海,并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从股价上看,‘中国中车’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上的市值也达到新高峰,总市值一度逼近万亿元,也让坚信国企改革成为主流的投资者获益不少。”

  “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超过650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同时,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A股市场上的国企改革板块非常活跃,各界对国企改革的突破寄予重望。”程志强分析道。

  深化国企改革如何改善投融资方式?

  “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改变了投融资方式,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程志强表示,国有企业中债券资产的证券化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投融资工具,这些新融资工具可以由银行为债券资产证券机构提供信用担保,从而使银行获得服务收入,提高其盈利能力;此外债券发行机构承销债权资产债券的发行,可以获得发行费,债权证券投资者则将获得资本收益。

  程志强进一步解释称,上述金融性的交易将使社会性的信用关系得以建立,债权资产的证券化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投融资工具的同时,又会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基本面上,信贷资产证券化加速又加量,地方债务置换启动,皆有利于银行盘活存量资产以及缓解不良压力,可进一步释放行业市场化活力。”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其投融资体制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有企业投融资机制的不断完善又为资本市场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程志强表示,国有股减持为例,各地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实行有进有退的战略,通过股市变现后的资金势必会去寻找新的项目,“这样在国有股减持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上就形成了新的大型投资者,这些投资者会投资有前途的项目,这就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随着国有企业投融资体系的完善和其效益的好转,上市国有企业的公信和资信力就会增加,形成大型的基金,这些大型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深化国企改革如何促进金融体系发展?

  “中国的资本市场、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中有一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如果要实现资本在整个社会上配置的更加有效,整个金融体系必须要更加完整、更加有效,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程志强认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将促进金融体系发展,完善资本市场。

  他指出,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融资有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大渠道,一般按照内部融资、债务融资、股票融资的顺序展开融资活动。

  “中国金融体系一直以来的一个问题是过分的依赖间接融资。长期以来我们的主要融资手段是通过银行体系,且又是以全国性的大银行为主,也就是说这种大的间接融资体系主要是通过大银行。而中国银行体系的主要问题是准入问题和银行结构问题,我们的大银行太多、中小银行太少,大银行服务于大企业,而能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银行始终建立不起来,小银行生存很困难,小银行又都想变成大银行。”程志强表示,对于中国整个金融体系来说,银行体系的比重同样过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过低,从这个角度讲,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中国未来金融改革的重要方面,“如果要发展,交易就必须要活跃,如果没有交易,这个市场就发展不起来。”

  为此,程志强提出,在国企改革中,通过产权、股权改革,民间资本在进入并分得国企股份的同时,会想办法通过资本市场拓宽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这不但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它们的经营效益,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活跃表现,也进一步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时,各类企业的发展又进一步丰富所有制,促进国民增收和扩大内需,企业和国民的信贷可获得性强,融资需求提升,增强金融加速器效应,以形成投资、生产、消费三者间的良性循环,从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促进了交易变的更加活跃,有利于金融体系的发展,完善了资本市场。

编辑:冯孔

关键词: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债权证券;金融加速器;中国博士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解读国企改革三大重点:分类改革如何落实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如何执行”成为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问题。朱宁认为,国企要进一步激励高管的创造力,而这就涉及到国企薪资改革。

2015-09-15 14:45:00

人社部: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不会引发新一轮“降薪潮”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国之声独家回应,《指导意见》的发布不会引发新一轮国企“降薪潮”。

2015-09-15 07:16:00

观察员评论:国企改革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针对此次国企改革,资深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首先要建立真正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首先要“权责明确”;第二是“激励跟约束相配合”;第三是“能够发挥企业各个层面的活力”。企业发展中,需要在企业内形成一个制衡的机制,在借鉴国外公司治理的基础上,强调自身特色。在国企中,要把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出来,把经理层的活力和主动性发挥出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5-09-15 0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