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银行网上转账免费时代来临 竞争带来更多福利

2015-09-24 08:11:00 来源:京华时报

  自本周一起,招商银行宣布取消境内网上转账汇款的手续费,此前虽然有部分小型银行推出一些转账汇款的网络渠道优惠,但是真正完全免费的,招商银行实属首家。无独有偶,宁波银行也进行了跟进。不得不承认的是,网上转账免费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网上免费转账的大军中。

  □调查

  银行网络汇款普遍5折

  根据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公告,个人客户本周一起通过上述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均享受零费率。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银行网上银行转账普遍仍实行收费政策,但费率相当于柜台的5折。目前各家银行通过柜面渠道的跨行、异地转账执行的手续费政策大体一致,基本上是按照汇款金额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用,上有封顶;ATM机具跨行、异地转账方面,不少银行执行与柜面转账价格一致,或仅略少于柜面。

  不过,在网络渠道,包括网商银行、手机银行或者电话银行,多数银行在跨行、异地转账手续费上均有一定的折扣,甚至有一些银行移动渠道的跨行转账手续费率为零。

  在银行分类上,相较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在互联网银行渠道转账手续费上,打折的力度更大。例如,民生、中信等多家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暂不收费。

  □分析

  市场竞争倒逼银行转型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规模效应和技术进步都是助推该行实施免费的重要力量。

  上述负责人表示,招商银行通过信息化建设和数据集中、计算机体系建设,使得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已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金融业务的处理模式,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更开放、成本更低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从而使得招商银行有能力提供全方位的更惠民、更便宜的支付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招行及宁波银行此次取消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与银行自身竞争激烈及银行互联网化程度加深有关。在郭田勇看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日益深化,网上转账的成本降低,也自然促使了银行减免转账手续费。

  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表示,招行和宁波银行能够实施网上转账免费,一方面来自互联网金融的倒逼,另一方面来自银行行业内的竞争。最后是银行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比如信息化及计算机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金融成本的下降,使其可以并且有能力去实现网上转账免费,但是这种魄力不是每家银行都有的,招行和宁波银行在此之前应该也做足了准备。

  银联信总监、银行业观察家钟加勇分析称,网络转账免费是各方面条件和时机成熟的结果,一直坚持科技立行的招行这时候公开宣布,只是作为零售银行的带头大哥率先捅破了窗户纸。

  多数银行有望跟进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招商银行此举意义在于两方面,一方面会促使银行业的一些基础业务向减免手续费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网上银行在转账额度方面的优势是第三方支付所不具备的,而且一旦新规实施,普通用户的转账业务需求势必会被这样的免费政策吸引。

  闫自杰表示,在宁波银行跟进之后,基于同业间的博弈,预计会有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被迫跟进。钟加勇表示,从商业模式方面来看,招商银行转型的方向是交易银行,就是用免费和便捷的策略留住客户,并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圈,从而产生交易量。招行目前从上到下考核的指标重点也正是交易量。预计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也将会放弃传统粗放的服务方式,将来银行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上。

  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则认为:“受互联网金融影响,网络支付转账竞争加大,银行会降低这方面的费用,不过转账手续费是银行的收入来源之一,不会大面积全部都下降。”

  □看点

  跨行转账首选移动端

  根据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在各银行跨行、异地等转账汇款手续费上,柜台的手续费最高,其次是ATM机具,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最低。因此,当客户有需要的时候,选择手机银行是最优惠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银行手机银行都有转账的限额,一般在5万元左右,在限额之内免费,超过限额还是需要通过专业版网上银行进行转账。

  此外,目前在一些第三方支付渠道,仍然可以有一定限额的免费转账额度,消费者如果额度较小的转账,可以选择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渠道。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想使用免费渠道,通常对手机有一定要求,必须是能安装银行手机客户端的智能机,操作系统上有安卓版、苹果版等。由于手机客户端通常也需要密码进入,操作人同样要妥善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账户信息、密码等关键资料。

  隐形费用不可忽视

  银行对于用户推出转账的免费活动,是不是转账就完全零成本呢?记者从银行了解到,当前一些转账方式实际上是存在隐形费用的,消费者可以综合考虑对比来选择转账方式。

  一位银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通过网银或者手机银行转账就有一个安全工具成本费,网银渠道一般是电子口令卡或者U盾,U盾一般不是免费的,各行会收取20元-50元的成本费用。而在手机渠道,一般银行为了安全,需要短信密码验证,有些短信是收费的。

  ■小贴士

  转账攻略

  1.柜台转账:相较于其他方式,柜台转账不仅费时费力,手续费还是最高的,资金到账时间遇到节假日还会顺延。不过,柜台转账也有优点,比如更适合有大额转账需求的人以及中老年人。

  2.ATM跨行转账:用ATM跨行转账可以省去排队的烦恼,操作也相对简单。手续费方面,ATM比柜台低一点,比手机银行、网银高,另外ATM每天有5万的限额。优点是支持7×24小时实时到账,更适合着急转账的人使用。不过,也不是所有ATM转账手续费都比柜台便宜,比如光大ATM异地跨行转账1万元,手续费为50元,而柜台只收取10元。

  3.手机银行、网银:对于网银,各个银行也给了一定的优惠额度,比如,中行普通客户为柜台收费标准的8折,农行与建行为柜台价格的5折。

  不过有的手机银行超过一定额度会收费,那么分批划转会很划算。比如,如果想通过交行的手机银行异地跨行转账10万元,可以分两次转,这样就能省下30元的手续费。

  4.第三方支付:像手机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大家在转账时可以优先考虑,不仅免费,操作起来也方便,很适合年轻人使用。不过目前第三方支付转账存在金额限制,日限额一般在5000元至5万元不等,因此对于金额较大的转账来说行不通。——融360理财分析师王美玉 (记者 马文婷 余雪菲)

编辑:于琦

关键词:网上银行;转账;免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堰一银行规定交社保先开网银 银行称“节约时间”

2014-11-09 07:47:00

外资来华抢滩登陆“网上银行”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业态,得益于交易成本低、服务口径宽、市场空间大等优势,近年来在中国方兴未艾。“外资之所以进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是因为这一行业代表着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来看其发展空间难以限量。

2013-11-04 11:11:24

70%荷兰人使用网上银行

据《荷兰每日新闻网》近日报道,荷兰12岁以上的居民中,70%日常使用网上银行。尤其是25岁-45岁的荷兰人,91%使用网银;而75岁以上老年人,由于使用网络的人较少,只有17%使用网上银行。

2013-05-07 15:58: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