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济南火车站饭馆宰客:看人定价 肉包子没馅像馒头

2015-10-04 09:58:00 来源:齐鲁晚报

  国庆小长假即将过半,济南火车站热度不减。昨日,有网友投诉说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吃到50元一碗的黄焖鸡米饭。

  要价高 网友称两份鸡米饭一百元

  2日10时49分,网友“Simon蒙meng”发表微博,称在济南火车站附近遇到一家黑店。他在事先没有问价的情况下,点了两份黄焖鸡米饭,被店家索要100元餐费。

  这名网友表示,被告知餐费价格后,他重新看了一遍店内的菜单,发现单子上只列出了菜名,没有明确价格。“在一般的普通饭馆,一份黄焖鸡米饭也就十几块。真没想到他们要价50块。我说太贵了,饭馆老板态度特别横,竟然说价格是济南市物价局定的,少交一分钱都不让走。我们是外地的,一共两个人,最后只能交了钱。”

  质量差 网友称肉包子没馅像馒头

  无独有偶。1日,有网友反映,在济南火车站周围就餐时被坑。他表示,花了35块钱买了一份米线和一笼包子,店家承诺的肉包子吃不到馅,跟馒头几乎没啥差别,说好的荤米线只有3片肉,汤汁基本只有清水。

  记者梳理相关线索发现,火车站附近的部分饭馆价格高、质量差是两大焦点问题。

  3日中午,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走访多家餐饮场所。“出门就是这样。一碗面条二十多块,味道也不好吃。没办法,我们时间紧,来不及到远处,只能凑合了。”途经济南回临沂老家的韩先生说。“我们中午找了一家排骨米饭吃饭。孩子想借用厕所。他说火车站这边没有厕所。孩子只好憋着。出来我们想想不太对,又问了火车站的人。人家说,广场下面就是公厕,就在那家饭店对面。钱收那么贵,连路都不指,想想真寒心。”一名受访游客说。

  猫腻多 菜单不明码标价,老板看人定价

  3日,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暗访了多家被指宰客的饭店。这类饭店多在醒目位置设有招牌,列出了各种菜色,但没有明码标价的菜单。

  记者看到,被网友投诉的黄焖鸡米饭饭馆前立有招牌。招牌上写着面条、焖饼、黄焖鸡等菜名,例如麻婆豆腐等家常菜后还缀上了10块、15块等标价。记者上前询问菜价。老板一番打量后,也许见是本地人,便称“黄焖鸡米饭25元一份”。记者要求点10元的麻婆豆腐。他表示,10块是小盘的价格,小盘卖完了,大盘30块一份。

  知情人士介绍,看人定价和偷换概念正是黑店宰客的常用招数。不明码标价就是为了给这些招数提供发挥的空间,“用餐前问不问价,结账肯定是两个价钱。”

  3日,记者联系到12358价格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否认了黄焖鸡米饭“政府定价”的说法。她表示,餐饮行业采用市场定价,政府未设定价或指导价,但按照规定餐饮服务场所应做到明码标价,网友举报的饭馆涉嫌违规。网友“Simon蒙meng”所反映的情况也引起了“济南12345”官微的关注。“济南12345”官微询问了黑店地址,承诺尽快调查落实。

  相关链接

  火车站周边饭馆宰客频被曝光

  济南火车站是展示济南形象的重要窗口,决定了来济人员对济南的第一印象。然而,火车站周边的饭馆近年来曾多次因游客投诉宰客被媒体曝光。

  2015年7月9日:网友“在人海沙漠”在舜网发帖称,3日在站前广场东侧的流动小摊要了一笼包子、两碗粥,摊主强行将其升级为自助餐,又端来油条和咸菜,按照35元一位的标准收费。

  2015年5月30日:济南电视台记者暗访,在火车站周边饺子店点了同一种水饺,不问价点菜被收25元,问价再点的15元。

  2015年3月6日:齐鲁网记者在火车站周边暗访,同一家牛肉面店的同一款面吃出两个价。不问价就点的被收了25元,事先问价的只收了15元。

  2014年7月20日:温州游客王春辉称,在济换乘火车时在路边摊点了一笼包子和一碗胡辣汤,后被强行升级为大杂烩套餐,收费48元。

  2014年5月23日:张女士投诉在车站街正宗川菜鲁菜馆用餐,点了一碗凉水泡开的凉面,花了25元。

  据悉,针对火车站周边小餐馆宰客的问题,2012年7月起,济南市天桥区食安办、食药监、工商、物价等7个部门联合执法对餐馆宰客行为进行打击。公开报道显示,上一次联合执法行为可能是在2014年9月。

编辑:宓迪

关键词:济南火车站,饭馆,黄焖鸡,肉包子,排骨米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