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足不出户 海淘全球:中国人迎来网购新时代

2015-10-05 10:0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王晨曦)几乎每天下午,退休职工曹富顺都会去家附近的快递站溜达一圈。热爱海淘的他习惯了去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包裹。

  老曹家住中国西南地区的四川省彭州市,离省会城市成都不远。对他而言,海淘意味着可以从自己从未踏足的外国买进口货,如澳大利亚的奶粉,阿根廷的牛肉,或者德国的自来水过滤器。

  去年底,老曹在北京当会计的女儿给他们老两口买了美国的鱼油胶囊和复合维生素片。“这些补药不贵,让我很意外,于是我就自己开始海淘了。”他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网上全球购物。最早的海淘族大多年轻、受教育程度高,喜欢购买在中国无法买到的外国商品。现在,这股风潮逐渐席卷更多人群。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量2014年达到4.2万亿人民币,约合6570亿美元,并将在2015年达到5.5万亿人民币。商务部预测,该数据2016年将达到6.5万亿人民币,占国家外贸总量的20%。

  知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发布的《全球电子商务和新零售业调查》称,中国的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有以下几个因素:快速的城镇化和庞大人口数量,加上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让送货上门的商业模式可以持续发展。另外,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使用覆盖率创造出大量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机会。

  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大蛋糕中,海淘尽管总量不大,但增速飞快。据中国海关和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有1800万中国人花了1400亿元人民币用于海淘。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1万亿人民币。

  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倡议》,鼓励各经济体在自愿基础上指定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

  至2015年9月,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重庆、深圳、福州和平潭九座城市成为跨境电商进口服务试点城市。这些城市拥有保税区仓库,存放通关之前的进口商品。根据试点城市的海关规定,每单进口商品价格低于1000元人民币将征行邮税,税率10%;如果每单低于500元,将免征行邮税。这远低于一般贸易进口环节需要征收的关税、17%的增值税等进口环节税收。

  一些试点城市更是简化了通关手续和流程。在广州,当在线购物者下单后,商家利用销售系统软件可以立即对此单的商品开始报关流程,缩短了等待清关的时间。唯品会在广州海关只用了40分钟就完成了800支手表的清关程序。

  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从中嗅到了巨大商机。2014年8月20日,亚马逊中国宣布将在上海自贸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中国消费者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亚马逊网站购物,商品将直邮到中国,物流时间预计控制在7至10天。

  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也开展保税进口海淘。通过与外国零售商的合作,他们向国内的顾客出售阿拉斯加的海鲜、墨西哥的牛油果,甚至新西兰科学家设计的100万元的喷气飞行器;而一些主攻细分市场的电商,例如蜜芽宝贝和西集网,则进口婴儿配方奶粉、纸尿布、保健品和化妆品。

  除了国内的商家,国外的零售商也不甘落后,一些知名在线零售商,如美国的梅西百货、第五大街、布鲁明戴尔等,都对来自中国的在线购物者开放。人们可以直接登录商店官网,用人民币结算支付,一两周后商品直接寄到中国。

  逐渐改善的支付和物流系统正在扩大海淘的市场规模。根据咨询公司艾瑞的《2015年中国跨境在线购物者报告》,中国的在线购物者有15.3%进行海淘。报告认为,未来中国跨境网购人数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

编辑:于琦

关键词:网购;海淘;全球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购机票退改签费用畸高 代理管理混乱

代理商定期“梳理”其网上所售机票的情况,一旦发现没有乘机和即将到有效期的机票,就擅自向航空公司提出退票,并侵吞票款。

2015-10-04 09:08:00

网购机票退改签费畸高 利益划分不清致维权难

近年来,网购机票代理中介平台快速发展,去哪儿网等平台为众多机票中介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大大小小的机票代理在这些知名大网站上卖机票。由于缺乏监督约束,此类“店中店”现象使高价退改签等现象多次发生。

2015-10-02 08:53:00

中传校花电眼勾人 娇俏甜美少女味(组图)

袁千山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1994年10出生,喜欢网购,看小说,听音乐,典型的完美主义可又偏偏是位美食控。袁千山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1994年10出生,喜欢网购,看小说,听音乐,典型的完美主义可又偏偏是位美食控。

2015-10-01 12: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