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TPP意在阻遏中国?“想多了”还是“想少了”?

2015-10-06 15: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规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

  在TPP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一些针对中国的声音也冒了出来。比如,有人认为这个协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排斥中国,因为中国历来不遵守 规则,所以现在一些经济体要重打锣鼓另开张,建立一个没有中国“捣乱”的自由贸易区。有些人甚至据此认为,中国马上就要在世界经济格局中被边缘化了。

  如果说TPP之于中国具有明显的对抗性,这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据此就认为这是世界各大经济体对于中国“不守规矩”的惩罚,未免牵强附会,很可能是“想多了”。

  世界已经进入了多极化的时代,政治、经济理念和原则本身就很多元。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本身就是 一种应该被理解的常态。其实,这个道理,西方发达国家更清楚。因为,他们也都走过今天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的阶段,也都在自己经济腾飞的阶段采取过很多今天 发展中国家的做法。

  我们看到,几乎在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的同时,美国国内的工会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医疗保健机构多次组织民众前往亚特兰 大市区TPP谈判所在的宾馆附近进行游行抗议。可见,即使在一国之内都有各种不同的诉求和声音,又怎能强求世界各国完全遵循相同的标准?只有相互包容,求 大同、存小异,彼此尊重,才能真正促进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与合作。

  当今世界,任何经济体都不应该把自己习惯,甚至根本就是自己制定的规则强加于别人身上。而中国也绝不像一些人认为的那样,是整个世界上 独一无二的“另类”。实际上,与中国有相似价值理念和原则的国家还有很多,理解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和经济主张的经济体也遍及世界。在这一点上,中国 发起成立亚投行的进程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亚投行于2013年10月2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 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亚投行。截至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 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

  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建立亚投行的倡议得到这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中国是世界各国避之唯恐不及的“坏孩子”,还是具有 相当影响力、号召力的积极力量呢?答案恐怕不言自明。这么多国家响应中国的倡议,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中国的主张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和期待,有助于世界经济的 平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说到这里,不难看出,认为TPP是专门用来阻遏中国的,显然是“想多了”。不过,笔者还要说的是,这种观点,也可以说是“想少了”。

  为什么这么说?有些人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不守规矩、不讲诚信,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看到的是,有那么多国家一直把中国视作值得信赖 的伙伴。要知道,近年来对世界信用体系造成颠覆性破坏的因素是2008年发端的经济危机。而这次危机的策源地又在哪里呢?货币问题是不是国家金融信用问 题?债务问题是不是国家信用问题?社会保障泛滥是不是也是一个国家的社会信用问题?

  实际上,美国力推TPP,表明其急需建立一个以其为主导的危机后新的全球信用体系。美国力求在摆脱危机的过程中,保持和扩大自己的资源 版图。只有重新构建起危机后的信用体系,才能达到其在危机后重新瓜分世界资源和财富的目的,才能继续保持美国超级大国的霸权地位。这才是美国主导TPP更 关键的战略意图。如果仅仅看到TPP针对中国,其实在某种角度上来说恰恰是小看了美国。

  而且,即使单就“遏制”而言,对象也并不仅仅是中国,拥有丰富资源的俄罗斯、制造业全球领先的德国等,其实都在遏制之列。以为别人只针对自己,其实也有点“自作多情”。

  试想,如果美国成功“遏制”了中国,中国经济垮了,中国哪儿还有钱去买那么多的美国产品?失去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美国制造业的出口又在哪里呢?

  所以说,面对TPP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我们还是要冷静观察,既别“想多了”,也别“想少了”。在具体应对上,一方面,中国应加快与东 亚经济体实质性区域经贸合作的进程;另一方面,要制定应对劳工标准和绿色环境标准贸易壁垒的预案。同时,在产业层面上也要做好准备,积极发展绿色制造业, 努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总之,只有练好内功,我们才能任凭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始终保持住自身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增加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的话语权。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TPP;遏制中国;想多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太平洋自由贸易迷局:TPP并非真正的"自由贸易"

外界都在谈论TPP协议对于“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而真相是,该协议代表了每个国家最强大的商业游说集团,来管理各成员国间的贸易投资关系。

2015-10-06 15:03:00

TPP要封锁孤立中国经济?你需要知道的几个真相

请注意这条新闻:  2015年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只是TPP挖墙脚中最新的一个,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是2008年的新西兰,同年P4中的秘鲁和新加坡也和中国签署了。

2015-10-06 13:28:00

专家解读“TPP协定将中国拒之门外”:负面效果逐步暴露

从2005到2015,从4国到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经历10年的你拉我扯、讨价还价,即将尘埃落定。

2015-10-06 12: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