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西藏:让旅游业成为富民兴藏的大产业

2015-10-07 09: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乡村旅游 富民兴藏

  在318国道巴宜区境内离林芝市10多公里处,有一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名叫嘎啦村。每当阳春三月,漫山遍野的桃花便将嘎拉村包围,仿若世外桃源。318国道和尼洋河都从村前蜿蜒而过。可就是这么好的资源,想要把乡村旅游的饭吃好也不是容易事,村里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都客观上制约着想吃旅游饭的村民。而现在,这些问题都随着广东东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和巴宜区党委、政府联合打造“小康示范村”的项目迎刃而解。

  水泥路面铺就的村道旁,竖起了太阳能路灯。一栋栋人畜分离的两层藏式小楼宽敞明亮,每户民居的院内还修建了洗浴室、安装了热水器……在提升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小康示范村的打造更为嘎拉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村民边巴家,来自四川的游客周涛正办理入住手续。干净整洁的小院、温馨实惠的床位和完善的设施让他非常满意。

  在嘎拉村,像边巴一样的村民有很多。他们抓住援藏和当地政府打造“小康示范村”的机遇,纷纷把自家改造成家庭旅馆和餐厅,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并从中获益。目前,嘎拉村已发展了18户农家乐,1户家庭旅馆,全村31户平均每户从旅游业中获益上万元。

  为了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广东东莞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还引进成立了桃花山庄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山庄为基础,带动周边家庭旅馆的发展。村民只需将家中可以用来出租给游客的床位和钥匙交到山庄,就可以由山庄统一分配和调剂客源,山庄按协议给村民提成。对于居住条件要求较高的则可以住到山庄的宾馆。每年山庄固定给村委会和村民分成。

  “打造小康示范村,既改善和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又在规划时充分考虑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给村民创造增收致富的机会。”广东东莞第七批援藏干部、巴宜区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孙世宏说,“我们特别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相结合,结合实际情况将主导优势产业引入小康示范村建设。这样,不仅村庄有了好面貌,更有了发展的动力,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西藏由于基础设施和特殊区情的制约,在抓发展时始终突出民生导向。特别是作为优势产业的旅游业,由于提升空间很大,又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西藏保民生、促发展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截至目前,西藏全区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30万人,其中农牧民8.22万人,农牧民年人均创收8076元。2014年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22.1%。西藏还力争到“十三五”末,年接待游客达到35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00亿元;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达到50万人;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年人均创收达到1.4万元。

  “在预算中,我们将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旅游业做大做强。”财政部援藏干部、西藏财政厅副厅长王明景说,“努力让旅游产业成长为富民兴藏、保民生促增长的大产业、绿色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代玲)

编辑:冯孔

关键词:旅游业;小康示范村;村民;大产业;嘎拉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将扶持6000个乡村发展旅游业 带动1200万人脱贫

(记者 马海燕)记者今日从2015女性旅游公益投资论坛获悉,旅游正成为扶贫战略中的重要推手。圣马丁最高行政长官拉·普瑞菲特、加勒比海投资论坛创始人费利西亚·J·佩尔绍德以及来自中国旅游业专家学者、旅游机构代表、女企业家等百余人出席论坛。

2015-09-26 07:30:36

全球旅游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全球旅游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23日,由四川省旅游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在都江堰市举行。图为全球旅游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全球旅游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袁泳 摄)

2015-09-23 12:21:14

旅游业互联网准入将全面放开

未来5年,在线旅游业或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在这份通知中,为构建开放包容的“旅游+互联网”环境,共部署了10项重点工作和5项保障措施,旨在为在线旅游业全面松绑。根据该通知,在线旅游租车和在线度假租赁都成为要大力发展的新业态。

2015-09-22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