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芝麻分广告节前已撤出首都机场VIP通道

2015-10-12 15:04:00 来源:财新网

  由于“芝麻信用分”在一些应用场景的营销手段被认为并不规范,被央行进行窗口指导,包括要求芝麻信用去掉机场通道的宣传广告标识,且不再向客户推送这一服务,届合同期满撤除通道

  芝麻信用页面。 CFP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十一国庆节放假前夕,财新记者在首都机场国内快速安检通道发现,芝麻信用管理公司(下称芝麻信用)已经按照几日前央行窗口指导的要求撤掉了机场通道的宣传广告牌。

  截止记者发稿,芝麻信用有关人士未回复财新记者就此事的询问。

  此前芝麻信用宣布,从9月15日至10月14日期间,芝麻信用分达到750分及以上的旅客,只要在机场指定位置打开支付宝APP,扫描宣传海报上的芝麻信用二维码,打开芝麻信用页面并向机场前台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享受首都机场国内快速安检通道(CIP安检通道)。

  由于“芝麻信用分”在一些应用场景的营销手段被认为并不规范,被央行进行窗口指导,包括要求芝麻信用去掉机场通道的宣传广告标识,且不再向客户推送这一服务,届合同期满撤除通道。

  财新记者9月24日独家报道此消监管动向。但芝麻信用在9月24日当日曾回应称,芝麻信用没有收到任何监管叫停的通知,芝麻信用快速安检通道将面向芝麻信用分750分及以上的旅客继续开放。

  芝麻信用是阿里集团的三驾马车之一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于今年初推出了一款个人信用产品“芝麻信用分”,并宣布将在公测期间陆续与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商谈合作,提供试验性的服务,例如未来当用户的芝麻分达到一定数值,租车、住酒店时将不再交押金,网购时可以先试后买,办理签证时不用再办存款证明等。芝麻信用分最低350分,最高950分。芝麻信用称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违约可能性越低。

  在一位资深征信业专家看来,芝麻信用的这些营销手段是把“征信”用在了一个完全无关的场景,是滥用“信用”概念,“比如机场是因为芝麻信用和首都机场的‘合同’、而不是芝麻信用分‘750’才放行的,否则,为什么合作期限只有一个月,而不是长期认可?本质上是商业性推广,与征信无关,这本身就是不诚信行为。”

  芝麻信用有关人士彼时对财新记者解释称,外界对于芝麻信用在机场VIP通道的营销理解误区在于把这个运营活动也当作信用分的应用场景了,“这只是我们针对芝麻信用分的高分用户的一种奖励,是我们工作的‘信用文化的传播’部分,这个传统的征信机构做得很少或根本没做”。

  今年初央行下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批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八家机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此后前述八家机构陆续推出自己的产品上线或开始内测,除了芝麻信用分,还有腾讯信用分、前海征信的"好信度"、中诚信征信的"万象分"、拉卡拉的"考拉分"、华道征信的"猪猪分"。

  在前述8家等待发牌的征信机构中,依托于阿里集团的海量信息,芝麻信用的应用场景推广范围最为广泛、营销手段最为激进。但由于“芝麻信用分”的这些应用场景被业内认为并不符合传统征信业规范,也引发颇多争议,被认为“营销手段过于娱乐化。”

  一位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芝麻信用的营销方式,相当于你要得到芝麻分,必须成为我的客户;目前包括芝麻分以及其他几家机构推出的信用评分均未被市场认可,如果芝麻分是其内部评分,无可非议,但如果是对外提供服务,政府不应通过发牌照为之背书”。

  芝麻信用采取了和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登录支付宝钱包8.5版本后,打开"财富"栏可以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经过用户授权开通,芝麻信用才会正式开启。

编辑:宓迪

关键词:支付宝;征信;芝麻信用分;首都机场;VI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突现幽灵账户 支付宝被疑存漏洞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支付宝早已不是以往单纯用于网购支付的付款工具,余额宝、招财宝等理财功能令许多用户乐于将资金存放在支付宝平台,账户安全问题越发得到使用者关注。针对上述网友的质疑,支付宝发表官方回应称,支付宝实名认证,一贯需要通过身份证、银行卡等多重信息的验证。

2015-10-12 13:30:21

支付宝被指实名制漏洞 回应:因用户泄露信息

有用户称,支付宝实名认证存在漏洞。支付宝表示,如果用户因为支付宝账户或者身份证被盗用等,引起关联认证的情况,可以致电支付宝的客服热线。

2015-10-12 08:43:00

支付宝被指实名认证存漏洞 多出未知账户

支付宝被指实名认证存漏洞 多出未知账户,日前有用户称,支付宝实名认证信息下多出未知账户。对此,支付宝表示是因为账户持有人自身身份证等隐私泄露造成的,并提醒用户保护隐私。对此,支付宝表示,是因为账户持有人存在自身身份证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导致被关联认证。

2015-10-12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