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西城法院:网恋成老人“闪婚闪离”新诱因

2015-10-15 14:51: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子薇)重阳节将至,今天上午,西城法院通报涉老民事案件,其中主要为离婚纠纷、赡养纠纷、继承纠纷三个方面。老年人离婚率呈上升趋势,网恋成老年人离婚新诱因,并有“闪婚闪离”现象。

  据统计,2014年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近两成,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8亿人,占比10.1%,首次突破10%。

  法院通报,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西城法院受理老年人离婚纠纷案件163件,与2013年相比,增长了13.2%。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掌握上网技巧,部分老年人出现了“网恋”,网恋成老年人离婚新诱因。由此导致老年人离婚纠纷案件进一步增加。

  今年4月,68岁的贾女士将共同生活43年的丈夫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贾女士诉称,她于2014年发现邵先生的网恋出轨行为。在此之前,邵先生就已基本不出门,待在自己小屋里,和网友聊天,昼夜不分,几乎不与贾女士交流沟通。

  贾女士称,邵先生持续一年多的网恋出轨行为,给她及整个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在庭审过程中,邵先生表示其已经与网友断绝联系,愿意在今后改正错误,法院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尚未完全破裂,最终没有判决两人离婚。

  同时,老年人婚姻也出现“闪婚闪离”现象。

  2015年7月2日,83岁的王先生将和自己再婚不满三个月的妻子——65岁的赵女士诉至西城法院,要求离婚。

  王先生诉称,今年1月,他与前妻离婚,赵女士听到该消息后,主动提出要和他结成夫妻并表示要照顾他。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王先生草率与赵女士结婚。

  王先生称,5月份,赵女士搬到了他家中后,经常因家庭琐事挑起矛盾,在生活上也未关心、照顾他,王先生无奈再次提出离婚。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西城法院分析,部分老年人再婚不是出于情感需要,而只是想找“保姆”式的老伴来照顾生活,双方婚前缺乏充分了解,存在“资源交换”心理,使婚姻关系建立于感情以外因素基础上,双方婚姻基础不尽牢固。同时,部分再婚老年人年龄差距较大,双方在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价值取向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生活不睦。

  西城法院提醒老年人,慎重对待离婚和再婚。老年人应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珍惜彼此之间多年形成的感情。再婚老人婚前应增强彼此了解,综合考虑双方情况,减少闪婚闪离。

编辑:宓迪

关键词:法院,网恋,西城,闪婚闪离,诱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