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充电行业各组“联盟” 充电桩一卡通遥遥无期

2015-10-16 08:17:00 来源:北京日报

  5台印有“电桩”蓝色标志的崭新充电桩排成一排,几辆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正在充电,车身都贴着“零派乐享”的绿色标志。昨天,朝阳区姚家园路乐视大厦停车场,“电桩”自建的充电点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乐视分时租赁的首个试点。

  北京充电市场再添强势选手

  新能源汽车服务运营商“电桩”上个月刚刚牵手乐视,这个在成都诞生的公司,雄心勃勃地要在北京这个充电桩运营竞争已经很激烈的市场上也分得一杯羹。

  预约、导航、充电、支付……“电桩”试图提供各个步骤都可“一站式”完成的服务。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展示了“电桩”APP的功能。在手机上打开“电桩”APP,软件会自动定位,所在附近的充电点都跳了出来,还可以看到距离有多远、快慢充桩数量、服务商是谁、电桩是否空闲……

  通过这款APP还可以预约充电桩,寻找附近的新能源车友,甚至将自己的私人充电桩公开分享。据介绍,花费8毛钱可以实现提前15分钟预约电桩,到地儿后直接充,免去了赶到后电桩已经被他人占用的烦恼。

  乐视大厦充电点有1个快充桩和4个慢充桩,充电价格是每度1.16元的电价加上约8毛钱的服务费。

  “除乐视大厦外,在北京区域,我们正在北京南站打造超过100个电动汽车专用车位的智能充电示范点,建成后将成为全北京最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分时租赁全产业生态链充电目的地。”电桩联合创始人、运营副总裁袁宇表示。

  此外,电桩还与新希望集团、七天连锁酒店、内蒙古宾馆、东交民巷、澳洲雅阁酒店等数十家地标、酒店物业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在北京扩建充电目的地。

  既抱团取暖又任性“烧钱”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要打造汽车生态圈,虽然自家的“超级汽车”目前只公布过概念图,但在汽车周边业务上的金子可没少砸。继拿出数千万元投资“电桩”公司后,又正式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领域。

  目前乐视大厦分时租赁点处于内部试运行阶段,用车为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汽车,租赁价格暂定为日间每小时15元、夜间每小时10元。

  北京市面上已有的分时租赁公司,每家公司投放汽车的数量仅为两三百辆。乐视零派乐享负责人崔睿哲透露,到明年要实现在北京投放5000辆租赁车辆,未来会采购如众泰芝麻E30等价格更加便宜的微小车型,业务还会从北京扩展到其他城市。

  电桩运营充电桩、乐视搞分时租赁,其实充电桩运营和分时租赁联合起来已经不是第一次。上周,由北汽特来电与一度、恒誉、易卡等多家分时租赁公司共同组建的“约电联盟”在京成立,双方资源共享,方便分时租赁的车主找到特来电的充电站点,分时租赁也可依托特来电的电桩缓解充电难、实现异地还车。

  充电桩的建设靠每次几毛钱的电费难收回成本,分时租赁公司也是难言盈利,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好干,逼得各家企业都学会了“抱团取暖”。

  “目前分时租赁公司还没有一家实现盈利。我们预计第一年巨亏,第二年小亏,第三年才可能实现盈利。如何提高用户的使用率,我们也在探索。”崔睿哲坦言。

  从昨日起,电桩、乐视联手酒店物业合作方、新能源车企等,在华北、华中、华东、西南、华南五大区域,北京、上海、广州、拉萨、成都等十大城市展开“电动中国季生态巡回秀”。

  一APP走天下依旧难实现

  充电桩行业近期不断迎来政策利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在科技和商业创新上取得突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此前,《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3项系列国家标准修订稿也通过审查。

  政策“东风”吹得充电桩板块大涨,昨天龙头股上海普天再度涨停。各家公司都急着放出“大招”,组建联盟、跑马圈地,可整体却还是一盘“散棋”,不实现整合和互联互通,消费者这头还是摆脱不了“充电难”的困扰。

  打开电桩APP记者发现,目前可以实现充电桩预约的充电点只有乐视停车场和观湖国际两个,也就是电桩自建的充电桩,而国网、普天、特来电等其他运营商的充电桩都还不能实现预约,也不能通过APP实现支付。

  “要想方便用桩,得下载各家运营商推出的手机软件。支付方式也不统一,这家可以手机支付,那家非得用卡,不同家充值卡也不同。各家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乱着呢!”车主杨先生对公用充电桩迟迟不能实现“一卡通”感到很无奈。

  在普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看来,对于一张卡充天下,初期各家运营企业很难形成统一,但按照一个标准来统一执行绝对是大趋势,或许可以由国家电网等几家较大的企业去主导、去推动。

  日前,国家能源局主导的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立,以促进充电运营服务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促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和建立充电设施网络智能管理平台。 (记者 董禹含)

编辑:陈进

关键词:充电行业;充电桩;租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能源局:新建住宅须建充电设施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2015-10-06 10:43:00

充电桩国家标准有望年底推出 突破“最后一公里”还需强制检测

针对媒体关于“原预定于8月出台的充电国标,因车企与电网企业存在技术分歧,将推迟至年底公布”的报道,新国标制定委员会专家回应:8月份出台是误读,按目前进展,新国标有望年底推出。新国标的出台将对相关企业产生哪些影响?

2015-08-28 07:10:00

纯电动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仍需技术突破

按照北京市现在最新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北京市的充电桩7500根左右,加上两千个个人,总共才1万个充电桩。即使按这种力度,北京市六环以内说平均每五公里有一个充电桩,这是很尴尬的一个例子。绝大部分按普及率来讲,每公里半径内只有一根充电桩。这意味着对其他车主来讲,可能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愿景是相当不错的,而且北京市提出对全国有示范意义,但是从实际意义上讲,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任重道远。

2015-06-01 12: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