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兴市场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有望发挥带头作用——专访中、美新兴市场论坛创始人

2015-10-18 13: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0月18日消息 (记者马文静 杜阳)“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将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14个国家的20多位国外学者和100多位中国学者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新兴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新兴市场国家间合作的方向与未来。17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和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哈瑞尔达·考利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畅谈中国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对本次论坛的期待。

  新兴市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兴市场”指发展中国家中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的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渐扩大。目前全球经济增量中已有三分之二的份额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贡献。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量贡献最大的国家。

  胡必亮指出,新兴市场比一般经济体表现更好,它们有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较好的投资回报,政府、科技创新、工业发展等多种因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中国正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覆盖了沿线6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对于新兴市场与“一带一路”战略之间的关系,胡必亮表示,从“一带一路”战略及连接国家的覆盖范围来看,新兴市场在这个范围中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无论在GDP还是人口的比重上都值得引起重视,因而新兴市场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无可比拟。

  新兴市场潜力巨大 三大因素助力新兴市场国家发展

  胡必亮和哈瑞尔达·考利以金砖国家为例,阐释了新兴市场国家巨大的发展潜力:以金砖国家为新兴市场代表,在过去十年里,它们平均增速5.9%,将近6%。而发达国家在过去十年里平均经济增速约为2%。即便从过去20年来看,发达国家平均经济增速2.4%,金砖国家约为5.1%,比发达国家更高。

  胡必亮和哈瑞尔达·考利均表示,十分看好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新兴市场国家比一般发展中国家更具发展潜力,在胡必亮看来,这种潜力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三大优势的驱动。

  一是资源丰富,胡必亮指出,新兴市场国家比发达国家具有更加丰富的自然资源,如南非、拉丁美洲等国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这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天然优势。二是劳动力供给充足,更具发展活力。胡必亮指出,发达国家在许多年轻就已进入新兴市场状态,相比之下,如今的新兴市场更为年轻,劳动力供给更充足,人口红利更好。三是,新兴市场国家在体制建设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金融体制、贸易体制等。

  胡必亮指出,除了其自身优势,多种外部因素也在助力新兴市场发展。新兴市场发展较晚,但在互联网时代,新兴市场国家无需使用过高成本即可运用发达国家既有的部分先进技术;快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使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从对外开放和国家间合作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中国在新兴市场发展中将发挥榜样作用

  哈瑞尔达·考利认为,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在新兴市场发展中将起榜样带头作用,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间合作的强大纽带。

  首先,中国如今已经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我认为中国给所有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给予了信心和希望,其他国家或许也可以恢复千百年前的强大,正如现在的中国一般熠熠生辉。”考利说。

  第二,在过去40年里,中国无论在社会层面还是物质层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中国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科技创新与发展、建设合理的发展体制,这些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很大帮助。”

  第三,“中国近年推动建设了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从中国巨大的金融潜力和市场需求来看,这两个机构的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中国建设的这些机构或许可以帮助更多国家。”

  第四,考利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将沿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联系起来,在经济差距日益增大的今天,“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在各国间差异逐渐加大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给各国带来的联系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所应当发挥出来的在未来发展中的纽带作用和榜样作用。”

  新兴市场论坛 “漂洋过海”到中国 期待更多对话与合作

  新兴市场论坛最早由哈瑞尔达·考利等人在2005年创办。10年后的今天,新兴市场论坛来到了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哈瑞尔达·考利认为,这样的“漂洋过海”十分有意义,这有利于与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建立联系,也有利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交流发展经验,共谋合作。

  作为将新兴市场论坛首次带入中国的“引路人”,胡必亮表示,中国这些年在对外开放、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的尝试,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提供了参考,此次论坛在中国的举办,将有利于国家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中国更好的融入世界。在对各大新兴市场国家进行了一系列考察和研究之后,胡必亮期待此次论坛的举办产生更多对话与交流,使新兴市场的研究更上一层楼,推动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实践,提高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度。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将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多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将结合这一主题对“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新常态、新机遇与新挑战”、“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兴市场”、“中国的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城镇化”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新兴市场;中国;一带一路;金砖国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兴市场指数创6年新低

截至昨天16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2%至709.19点。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全球基准的新兴市场股指,其囊括了新兴市场经济体共838只股票。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加上实体经济表现不佳,大多数新兴市场面临明显的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了金融市场的震荡和波动。

2016-01-19 15:32:00

新兴市场指数创6年新低 今年以来跌幅超过10%

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18日盘中一度跌至706.44点,创该指数6年来新低,这主要受美联储加息、投资者看淡新兴经济体前景以及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作为美国热门的新兴市场ETF,安硕MSCI新兴市场指数ETF上周收盘跌至每股28.455美元,低于其50日均值32.06美元和200日均值34.49美元。

2016-01-19 08:28:00

资金外流致新兴市场股市汇市低迷

进入2016年,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态势延续,股市和汇市遭遇强劲逆风。凯投宏观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新兴市场遭遇新一轮资产抛售,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水平日益担忧,意味着新兴市场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会有所扩大。

2016-01-15 09:46: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