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小林:助力“一带一路”共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共赢平台

2015-10-19 09:50: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致辞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秘鲁前总统托莱多阁下,尊敬的吉尔吉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阁下,尊敬的孟加拉国前总统艾哈迈德阁下,尊敬的肯尼亚前总理奥廷加阁下,尊敬的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先生,尊敬的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女士,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北京隆重召开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新兴市场论坛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新兴市场论坛,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预祝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之一,自1954年五月成立以来,我会一直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代表中国人民在国际舞台上广交深交朋友,服务于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大业,致力于促进人类团结进步的事业。

  目前,我会与世界上157个国家的五百多个民间团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已设立46个中外地区国别友好协会。我会在对外交往中十分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声音,努力用外国朋友容易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介绍中国的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今天世界格局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今天,各新兴市场国家前政要、学者、企业家在一起共同探讨深化市场合作,寻求发展共赢的途径,这对于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重塑世界格局,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会愿就切实加强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资源与机会,实现新兴市场国家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我们应当努力寻求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切实落实正确的义利观,真正做到宏义容利,我会一贯秉持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将民间外交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近年来,我会陆续举办了“一带一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中国·东亚城市论坛,中国·印度地方合作论坛,中国·非洲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等活动。

  通过这些对话交流,促进了国家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推动了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今天召开的新兴市场论坛,也是我会旨在用实际行动助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沟通。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搭建交流的平台。

  第二,切实加强生态型合作与践行绿色发展观念。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基础在于实现生态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绝不应当与生态环境相分离。在发展过程中,要正确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树立生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繁荣发展市场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住身边的青山绿水。

  第三,持续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间人文交流与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总书记指出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国家发展说到底要靠人们心通意合,在全球化浪潮中,新兴市场国家创新和深化区域性合作,合作形式应当从政府间合作、经济贸易网络拓展到全方位的人文、城市间交流合作,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合作不应仅限于政府层面,公共舆论和社会大众,更应增加相互认识与友谊,我会积极发挥外交实力,大力推动与智库、媒体、商界、非政府组织和广大民众的沟通与交流。

  第四,实现创新型的新兴市场国家间友好城市合作,在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的城市也随着国际一体化趋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国际化市场力量和技术力量的推动下,不同国家间的城市已经建立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合作关系。以城市合作为载体,国家间的市场合作才得以真正落地。例如广西钦州市和泰国龙仔厝府于2007年3月成为了友好城市,随着双方积极拓展了海洋捕捞业,种植业等多项合作,也促进了双方文化、教育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山西晋城市和南非卡卡杜市曾因瓦斯防爆炸技术而结缘,双方在技术合作中感情迅速升温及进而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因此,我们建议借新兴市场论坛的平台建立新兴市场城市群,通过新兴市场群,实现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相信这对直接扩大并夯实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利益基础,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会在城市合作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城市交流也是我会重要工作内容。1973年,我国天井和日本神户建立了中国第一队国际友好城市。截止2015年9月1日,我国对外结好友城的数量达到了199对,成为世界上拥有正式友城数量最多的国家,40多年来,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同时,有利的促进了地方改革开放与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建立新兴市场国家城市群希望带动城市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我期待各位嘉宾通过交流对话,广执人脉网络,通过包容互鉴,增加彼此友谊,通过共同进步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相信新兴市场国家一定能够积累信心,积聚信任,走上一条共同发展的光明大道,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论坛;对外友协;李小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兴市场论坛开幕 5国前政要14国专家热议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5-10-19 09:42:00

新兴市场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有望发挥带头作用——专访中、美新兴市场论坛创始人

2015-10-18 13:17:00

企业杠杆率上升

IMF近期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杠杆水平给予了特别关注。尽管资产负债表状况恶化,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仍能够以更好的条件(更低收益率和更长期的债券)发行债券。

2015-10-16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