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刘川生: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在发展合作多元

2015-10-19 10:23: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致辞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论坛主办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尊敬的孟加拉国前总理法赫尔丁·艾哈迈德,尊敬的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尊敬的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以及尊敬的李小林会长和哈瑞尔达·考利主席,以及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大会堂这个隆重的地方举行2015年北京新兴市场论坛,首先我也代表主办方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前政要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任和前任的行长、副行长,专家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新兴市场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前进,其经济增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二。GDP总量占全世界的50%,新兴市场国家对促进全球经济秩序调整,和社会治理变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此次论坛在中国举办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是首次这个论坛在中国举办,三十多年来,中国始终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断的推进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

  中国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中国的需求已经成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但是,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现在世界经济遇到各种不稳定的因素,如果中国能够探索出一条从不发达到发达的成功之路,那不仅仅是中国的成功,也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寻一条成功之路很有借鉴意义。所以在中国开这个会议,也更具借鉴意义;各个国家不同的经验,同样也非常有意义。

  中国与其他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即刚刚李小林会长所讲的“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参与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所以这些重大举措都是为促进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广泛的空间,也为彼此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的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对自身发展规律与发展战略的研究显得越来越迫切和重要。中国与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样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出现了新常态,各国都在积极的加强战略协调,推进务实合作,推动本国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今年九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高峰会上提出深化南南合作的建议,并且在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上宣布了一系列的促进合作的中国方案,包括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免除对部分发展中国家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五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个奖学金名额等等。这些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平等、互信、共同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合作关系,共同找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国立大学,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我校始终致力于拓展国际视野,寻求国际合作,搭建国际平台。2011年我校与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合作,成立了新兴市场研究院,共建国际性的综合智库。四年来在胡必亮院长的带领下,研究院深入研究中国与非洲、拉丁美洲、东南亚的经济合作,积极参与新兴市场全球论坛、亚洲论坛、欧亚论坛,产生了一系列的重要的研究成果。

  今年,研究院一次推出《2040年的拉丁美洲》《2050年的亚洲》《2050年的非洲》等七部译作和专著,有力地推动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进程。研究院还承担了培养、培训大量新兴市场国家的高端人才的任务。目前,有来自23个亚非拉国家的40名学员在我校攻读硕士,积极推动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交流,也成为我校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的高端学术平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新兴市场,今天与会的都是国内外的顶级专家,大家总结新兴市场国家的变革和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适合不同国家、不同发展模式的成功之路。我认为我不是专家,但是我认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发展,如果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发展、合作、多元。

  那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不同,自然条件不同,发展道路也一定不是一元的,是多元的。各个国家都应立足本国的实际,探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突出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将其比喻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通过相互交流与合作,分享成功经验,走出失败的教训,提高治理国家的能力与水平,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

  我们相信今天的头脑风暴,不同声音的碰撞,不同文化的交流会产生出很好的讨论结果,而今天的讨论结果也许会变成明天的政策与行动方案。我们就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找到光明的前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希望新兴市场论坛应当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的友谊长存,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北师大;新兴市场;全球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师大教授将站上10所小学的讲台 直接为小学生上课

北京师范大学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签约仪式昨天举行。这10所小学包括:朝阳区八里庄中心小学、石佛营小学,海淀区星火小学、清华东路小学,顺义区光明小学、杨镇中心小学、李桥中心小学,昌平区大东流中心小学、巩华中心校、马池口中心校。

2015-09-30 15:30:49

北师大教授将为4区10所小学教授体育艺术融合课程

原标题:北师大教授将站上小学讲台 教授体育艺术融合课惠及4区10所小学  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从10月份开始,北师大教授将站上朝阳区八里庄中心小学、海淀区清华东路小学、顺义区光明小学、昌平区大东流中心小学等4区10所小学讲台,为小学生教授体育艺术融合课程等。

2015-09-30 08:40:38

北师大校长董奇寄语新生:勇于担当 无负使命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董奇出席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董奇在讲话中寄语新生要勇于担当,无负使命。同学们,北师大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百年学府,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为你们担当时代使命提供丰厚的滋养。

2015-09-07 17:5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