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奥托尔巴耶夫:一带一路建立中亚和外界高效连接

2015-10-19 11:54:00 来源:央广网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发表演讲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国对外友协的李小林女士,尊敬的党委书记刘川生女士,各位阁下,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首先,我对于我们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首先,我要去祝贺我们的东道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你们对于这次会议的组织非常的成功。今年将会是我们新兴市场论坛第十年。我们今天在北京的这次会议非常的重要。北京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国家。今天我们的论坛也成为了全球论坛,中国也加入了这个俱乐部。我要对我们所有人,对于这种成就表示祝贺。大家也就已经听到了21世纪将会成为亚洲的世纪,中国、中国的经济将会在这个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都要非常努力的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是我们的邻国,我们对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寄于重望。自1997年开始,我就不断的来中国,几乎每年都要来两次,我们是邻国,而中国也是这个区域的经济增长的源头,我每次来都会看到有很多的积极变化。

  首先,我想要说的是,我们是你们的邻居,我们为你们高兴,为你们骄傲,我们看到中国的变化,在内心充满了骄傲。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强调,在北京的新兴市场论坛非常适时,因为有两个根本的原因:两年前习主席宣布中国将会建立一项基金来去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并且会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这种新的举措将会包括亚洲、欧洲、俄罗斯、中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五十多个国家加入,我们国家也是这个银行的成员国之一,我为此感到非常的骄傲。

  我还要讲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我要非常清楚的去说出这一点。我们都是内陆国家,而内陆国家是有不同的思维,有很多的国家是不理解我们这种思维方式的。我们需要向外的渠道,才能够去进行贸易和交流。

  但是,如果没有海洋的话,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的世界观是非常不一样的。这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建立一条走廊,把我们的国家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联系起来,这样才有运输、能源、沟通。

  在这个方面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他会把中亚和外界联系起来,建立高效的连接,我们也是这种举措的直接的经济受益者之一。另外要指出的事实是,印巴上海合作组织,也给了这个项目非常大的帮助。伊朗已经不再犹豫了,我们看到中亚所有的道路,都会相互的连接起来,我们会有现代的能源和交通走廊连接起来。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可能已经知道我们在中亚现代非常急于建立起来经济共同体。如果我们的社会能公平发展,它才能更加的繁荣,更加的现代,更加的帮助人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这个共同体市场,涵盖1.8亿消费者。我们希望在外面以一体化的形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这两项举措:一个是欧亚经济共同体和我们的“一带一路”两个举措,两者是相互相容的。

  事实上,中亚将会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同时认为这对于中国短期来说也非常有益。托莱多总统已经讲过了我们在35年中的绿色举措,我们也会采用这样的方式,这一点我向你们保证,但是我们还需要度过这35年,还要依赖于像油气这样的资源。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我想跟大家说一些统计学的数字,中国油的进口、能源的进口占总体消费的66%,其中一半是通过海由中东运来的,但是除了这些原油和气的供应,在未来需要在中亚将会找到更多的答案,如果中国的经济保持这样的增速,这个国家将会在2020年的有28%的能源缺口,如果中亚能够成为中国的能源来源,17%的中国的能源需求将会在2020年得到满足,2030年会满足所有的能源需求。现在中国进口只有8%到10%的进口是来自于中亚。所以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的潜力。

  各位尊敬的阁下,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感激我有机会向你们讲几句话,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明两天的讨论。我们之所以来到这里,是因为我们有非常高质量的沟通和讨论。我非常的直白,我们在这里不仅是要去享受这里的招待,我们来到这里是学习的,我们之前所有的发言人都已经强调了这一点。我非常高兴能够遇到这么多高级别的政客、学者、专家,商业界和媒体界的朋友,期望着跟你们在这两天之间有高质量的讨论。让我们去不断的改善我们的论坛,我们的新兴市场论坛和新兴市场以后会有更加繁荣的未来,谢谢。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论坛;中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江西媒体行之“四海襄盛会 陶瓷谱新篇 ”

18日,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彩旗飘扬,嘉宾云集,处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2015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盛大开幕。

2015-10-18 23:17:00

我国“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在开封成立

10月17日,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7个省、市、自治区城市代表以及国外旅游城市代表的见证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在开封成立。河南副省长张广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2015-10-18 19:53:00

“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巡礼——全国网台媒体看江西”大型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10月16日上午,“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巡礼——全国网台媒体看江西”大型宣传活动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启动。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朱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出席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郭建晖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为代表团授旗。

2015-10-16 23: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