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奥廷加:非洲可学习中国建立出口导向制造业

2015-10-19 12:30:00 来源:央广网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发表演讲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出席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同事们,阁下们,各国前政要们,刘川生女士,李小林会长,以及新兴市场论坛的主办方,所有的参与论坛准备工作的同事们,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一个好机会参加此次的论坛。我想跟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我对于新兴市场的总体观点。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非洲的情况、非洲发展的近况。我们非洲的土地,我们非洲广袤的大地,我想在其他的地方都是没有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想知道非洲的历史;或者是说非洲的故事是由非洲人民来写就的。其他的人是不知道的。这个非洲的故事只能由我们自己来表达,比如说其他的媒体,像CNN,VOA等,他们可能更加关注的是艾滋病的问题,非洲的冲突问题。还有这些种族的战争,贫穷等等问题。从他们的报道中看不到任何关于非洲正面的报道。同时对于新兴市场来讲,他们要自己表达自己的声音,这个是其他人没有办法代表他们来说的,新兴市场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过去不是这么好,现在开始发展,开始崛起,这就是新兴的意思。也就是说其他人都在你上边,现在你开始慢慢的升起,而这个崛起的新兴故事也应该由人们自己来讲,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中国。中国的作用在新兴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好几个原因,中国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非常重要。无论是对于非洲、亚洲,还是拉丁美洲来讲都非常的关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非洲大陆有着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意识到我们应该加强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的合作,这个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有一些新兴经济体他们还获益于中国的经验。中国总共有几亿人脱离贫困,在非常短的时间实现了这个目标,这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南南合作可以带来新的机会。这个机会是来自于学习的过程中,来自于援助项目的执行,还有来自于我们的贸易的合作,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中国将会继续成为非常重要的发展力量,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非洲本身正在建立着非常重大的变革和变化。我们的经济在增长,我们在减贫,获得最基础的社会服务和人的发展等等,在各个领域取得发展。

  今天我们每十个新兴经济体当中有六个来自于非洲,我们在未来还将继续发展,我们将继续学习中国的经验。非洲以及中国其实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我们要让人脱贫,还有就是经济不平等,当然还有环境的问题。

  在非洲,年轻人正在增加,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几百万的就业机会。非常是一块非常年轻的大陆——就人口来讲。以我们自己国家来讲,肯尼亚为例,我们人口的平均年龄是45岁以下。跟欧洲或者是北美国家相比我们比较年轻——就人口的年龄来讲。

  但是,非洲的增长并没有带来足够的就业机会。国际劳工组织认为,非洲每年需要创造1800多个就业机会,才能更好的和全球的经济发展实现联动。非洲需要在人口红利当中获利,非洲的年轻人应该是非洲的福音,而不是诅咒;如果年轻人不能获得权利,如果青少年变成罪犯,服用毒品的话,就不会成为我们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我们需要投资与青年的发展,我们需要提供培训和技能。

  人是不能离开土地的,因此农业的发展,对于减贫和食品安全来说非常关键。我们也需要学习中国在这个方面的经验。我们的农业可以获益与中国对于非洲农业的投资,中国可以提供非常多的农产品的经验,以及食品加工业发展的经验。我们非洲的农业可能还会受到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而且农业产品的价格也在出现一些浮动。

  现在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主要是原材料的贸易,而且原油依然是中国进口的最重要的商品之一,这一点需要改变。制造业对于非洲的GDP的贡献大概是12-14%,而非洲的制造是在世界制造中的价值链中最低的一环。

  非洲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可以建立起来以出口导向的制造业。那么也可以根据它的地理位置来去做出新的利用,这样的话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市场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因为现在中国不是世界上的廉价工厂了,非洲可以向中国看齐,这也要确保非洲和中国之间的合作。非洲需要非常强大的国家政策,包括基础设施和科技方面的国家政策。

  中国现在的教育也在不断的崛飞。刚才我们也听到了习近平主席在九月访美的时候,决定宣布中国用20亿的援非基金在这里解决各种问题,同时向非洲派遣五千多位专家。

  中国正在不断提高对外援助方面的投资,我们尤其是注意到中国对于南南合作的重要,并且愿意将他们的资源和专业技能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有效的发展方向。在习主席的主持下,北京已经启动了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然后去在中亚,在南亚等地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将会建立起来新的金砖开发银行,总部在上海。中国的开发银行还有进出口银行将会进一步的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足迹,将为更多的发展项目供资。中国将来会更加注重直接投资。我们也注意到习总书记宣布中国将会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六百多个农业项目还有贸易促进项目等等。

  同时,他也宣布取消了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这是非常必要的举措。我也要在最后指出两点,非洲在资源上是最富饶的地方。但是我们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非洲又是最贫困的地方。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悖论,我们现在是在以后的二十年中我们的贸易会从十万亿增加到二十万亿。但是我们有很多的潜力没有被开发。我们有很多的基础设施,在非洲内部的贸易只有5%,我们更多的是非洲内部的贸易。因为我们没有基础设施,所以对于非洲国家来说很难去在自己之间进行贸易。

  所以我们必须扩大基础设施,和其他的国家,比如中国一起合作,我们在肯尼亚有一个项目,我们称这个项目为(拉把大西洋和印度洋连接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在两个大洲中间建立起来一个大陆桥,这样的话就可以遍地贸易,这样的话可以便于货物之间的流动。

  这个领域也是我们完全可以取得成就的地方,可以和其他的国家,比如说像中国进行合作来去进一步的发掘我们的潜力。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变成现实的。

  最后我讲一下关于非洲大陆的故事。我们讲过亚洲四小龙的故事,亚洲四小龙已经是起舞很久了。然后我们在刚果的丛林中,非洲已经觉醒了,我们中间有刚果、尼日利亚,一直向西,一直向南,还有在西边的阿特拉斯和乞力马扎罗。在寻找非洲的钻石,非洲的矿物质,非洲的铜,非洲的油。我们愿意和你们一起合作,把所有的这些财富变成非洲人民的繁荣,那就是非洲大陆对于亚洲,这条腾飞的龙,所要传达的信息。谢谢。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新兴市场论坛;中国经济;全球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先生

2015-10-19 11:40:00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新兴市场科技和创新合作应对2050年挑战

2015-10-19 11:14:00

奥托尔巴耶夫:一带一路建立中亚和外界高效连接

2015-10-19 11: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