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加西亚:中国是拉美成功的一部分

2015-10-19 13:00:00 来源:央广网

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主持开幕式,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恩里克·加西亚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非常感谢,非常荣幸和高兴来到这里!

  刚才的发言非常的棒,而且之前的发言把重要的话都说完了,所以在他们之后的发言非常难,我们几乎什么都不用说了。

  首先要感谢我们的主办方成功的组织了这样一个论坛!毋庸置疑,在当下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论坛去反思和分析世界上的情况,不仅是经济上的情况,还有社会上的情况,同时还要去共同讨论世界各地地缘政治的问题是很好的。现在我们的世界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我记得第一次来中国是70年代末的时候,当时我还很年轻。当时我们是希望能够去重新建立起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我们在80年代的时候又回来了,代表了我们的社会经济、政府代表团,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几乎每年都来。

  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看到的中国的变化是惊天动地的,这个国家的变化对世界的各地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我们也可以看到了我们必须要去不断地改变,中国一直是拉丁美洲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尤其是过去的20年中,中国是拉美成功的一部分,拉丁美洲也发出了宏观经济稳定的信号,也能够去挺过了金融危机,那么我们现在也能够去很好的管理世界上的变革,跟中国的伙伴关系非常好,而中国也成为了世界贸易中关键的贸易国,在金融上和直接投资上都是拉美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像托莱多刚才所说的,我们不能够自满,不仅要考虑过去,也要考虑未来,现在要讲几点,首先看一下拉丁美洲,毋庸置疑,我们在过去的15年中非常的成功,增长非常合理。比起中国和亚洲的增长,也许不算什么,但是我们平均的增速是5%,而且通胀低,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幅度的减贫。

  今天已经提到了现在我们有了新的中产阶级。他们已经进入了世界的视线,但是我们是不是能停滞不前了?就这么自满的话,当然不行。我们有一些短期的问题,现在这个世界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我们稍微预测一下拉丁美洲的未来,所有的预测都显示,拉丁美洲在未来短期内正常的增速为3%。

  首先,拉丁美洲要跟亚洲、美国进行合作,我们的结论是什么?如果拉丁美洲在20年、30年内赶上跟工业国家,5%的增长是不够的,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增长。所以这是我们的前提。我们应该应对中产阶级新的需求,如果只有3%的增长,就满足不了这种需求。所以说我们应该怎么样做?我们面前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需要像亚洲国家那样要把几个因素联系在一起。首先不要影响市场的稳定,我知道大家都明白这一点:如果是市场的稳定被打破,增长平等就会被牺牲,第二点,必须要有新型的增长,要从这种传统的增长模式转换,从原材料、低工资模式变成科技上的增长、孵化器的增长、机构的增长、教育的增长,就像是托莱多总统所说的那样。

  另外我们不仅有高速的增长,还要有包容的增长,这并不是说要去增长,而且要给所有的公民增长机会,繁荣机会、创业机会。

  还有第四点考虑到环境和可持续的发展,拉丁美洲把20%的GDP在这个方面,我们的生产力在增长。

  还要说一点的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必须要加强持续的伙伴的关系,这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不仅应该出口原材料,我们还要提高生产力效率,并且有更加战略性的伙伴关系,这非常具有挑战性。以后的两天中我们将会讨论这些问题。那么,关于我们的拉丁美洲开发银行要说一点,我们是新兴国家中的成功的典范,我们是唯一一个传统的、由拉丁美洲国家主导的开发银行,有20个成员国,真正是发展中国家所拥有的发展银行,20年前我们非常小,但是我们现在的发展和运作可以和世行相比。

  我们在中国,和中国的进出口银行和开发银行关系都非常好,我们想进一步拉近我们的关系,刚才我们提到基础设施对于拉丁美洲来说非常关键,我们只把3%的GDP用于基础设施,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能去翻番。这将会非常关键。我们要有信托基金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促进机制建设和基金建设,所以借此机会再次表示祝贺!

  我们这次会议非常的重要,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拉丁美洲开发银行;新兴市场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奥廷加:非洲可学习中国建立出口导向制造业

2015-10-19 12:30:00

肯尼亚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先生

2015-10-19 11:40:00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新兴市场科技和创新合作应对2050年挑战

2015-10-19 1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