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IMF前总裁康德苏:中国发展经验独一无二 中国及人民币将越来越重要

2015-10-19 13:06:00 来源:央广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主持开幕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主席女士,各位阁下,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来自各国的嘉宾。

  我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认识在座的朋友。我非常荣幸、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尊贵的人民大会堂。我们将会进行非常高质量的对话和交流,明天我们将会庆祝南南合作中心的成立,这是明天要做的事情,但是这让我们的讨论得以聚焦。我们也非常期待展望未来30年是什么样的,以及30年以后、更长久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接下来我们的南南合作中心可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给国际社会提供非常新的观点。我们的论坛不可取代,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之前也经历了一些危机,比如金融危机,未来可能也会出现一些其他的危机,当然,我们在思考未来时,我一直在考虑这些最重要的问题。现在托莱多总统刚才也讲到了高质量的教育,我也觉得非常重要,还有水的问题和卫生问题,这些问题我之前一直在思考。另外,国际货币系统的稳定非常重要,今天我将主要谈这个内容。

  今天早上我只想来说三点:首先第一点非常简单,但是也是个提醒:国际货币系统的稳定有利于全球,它正逐渐地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系统和体系的稳定对每个主要的国家都是如此。当然,每个主要的国家,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国家,都应该非常小心、非常审慎地考虑它的国际责任,以及其国内利益能否有益于全球。

  我知道我们当中有很多人是由中国邀请来分享我们的一些观点。我之前也参加了北京、广东、上海的会议。这些会议都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非常关注这一问题。第二点我想说的是中国政府以及学术界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这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经验: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国的发展经验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独特性体现在有以上两个方面,第一个大家之前已经提到了很多,比如说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非常成功的改革经验。经济政策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中国的发展,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发展非常的成功,而这个成功毫无疑问的也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领导,也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实现了经济的最大的发展。

  我再说第二点,第二点可能大家提到的不是特别多。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虽然外部环境在不断的变化,中国已经展现了非常了不起的能力和意愿,致力于国际资本市场的稳定,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自从2005年以来,汇率非常的透明,汇率的管理非常的透明,也非常的稳定。这包括人民币的汇率,还有最近宣布的人民币的国际化。

  还有最近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也加速了,这也非常稳定。

  再往前看的话,我还可以提到一些事情: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当时的镇定,他们拒绝了当时一些外国顾问的建议,避免了一些国内的风险。与此相似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也避免了汇率政策的不稳定。中国的领导人他们身上充满了自信心,他们对于整个国际金融货币的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最后,在欧元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同样非常的镇定。中国的决策者非常支持欧洲各国解决欧元危机的决定。因此,总的来讲,中国的国际经济政策非常的稳定。现在过去了这么多年,中国的经济政策一直非常的稳定,而且非常地致力于全球的利益,以及努力保持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中国在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历史和经验。那么在未来它将会扮演什么样的作用呢?现在已经有一些观点或者是已经成型了:在一个新的货币体系中,一个真正的货币体系中,中国以及人民币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民币将会越来越重要,而且这个新的货币体系将会涵盖人民币:它将会基于中国以及其他主要国家的合作,并且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也将会进行深刻的改革。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我们将会在治理方面进行大幅度的改革,这样的话才能够很好的应对新世界的需求。

  当然了,这可能会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们考虑的是,如果不进行改革,就目前的形势继续下去,会有很大的风险。我们要采取初步的行动,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的话,这将是不负责任的一种态度。所以我最后要讲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最初的改革设计将需要一些非常好的想法,我们要为了世界共同的利益而努力。

  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不能让目前不可持续的体系进行下去,我们需要一些愿景,正如刚才托莱多总统讲的一样,我们需要新的体系。大家可能还记得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有一些建议没有被采纳,但是现在我们必须要意识到,现在风险越来越多,我们一定要做出一些变革。我们要对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进行改革,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新的倡议、新的措施,而且我们也要给政府提供一些建议,怎么样进行一些初步的改革,能够保证新的体系形成的时候,我们需要各个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实现成功。

  成功在我的脑海中意味着IMF的改革,世界经济体系的改革。我们要实现我们的愿景,成为全球的央行。今天下午我更详细地介绍这个目标,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以实现这个目标。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IMF;康德苏;新兴市场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严防中国“势力扩张” 美国阻挡IMF改革或陷入孤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被搁置长达5年之久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意外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美国对改革方案的阻挠引发多方不满。

2015-10-13 20:39:00

外媒称中国再次成为IMF年会主角 西方应学适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全球新闻网12日表示,利马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中国再次成为主角。奥地利《标准报》说,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已经快到达目的地,而最大的支持者就在伦敦。

2015-10-13 06:42:00

美国为防中国势力扩张 阻IMF改革或陷入孤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被搁置长达5年之久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意外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美国对改革方案的阻挠引发多方不满。

2015-10-13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