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中国未来GDP将占世界20%

2015-10-19 13:19:00 来源:央广网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的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主持开幕式,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女士们,先生们,阁下们,早上好。非常感谢中方的主办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

  现在是金秋时节,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回到北京,来到中国。194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年份,我也是在1949年出生的,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中国。

  2015年的10月份非常的重要,现在世界经济充满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每个人都在非常密切的关注美国的美联储会怎样做,中国将会怎样做,以及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什么样的,这对于世界经济来讲非常关键。

  今天中国也将宣布其的新举措:今天和明天将会进行非常关于全球情况的讨论。我们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与新兴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和新兴市场的联系、将有什么样的合作。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和世界市场非常重要,中国的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20%,GDP占到了世界的50%。但是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的GDP将会占到世界经济的20%。中国现在的GDP占世界的15%,在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已经非常重要。

  如果看一下东亚地区,东盟国家中只有一个国家占到了中国GDP的15%,其他的国家中有的只占中国经济的1%或者是5%,这也说明了新兴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今天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中讨论一些问题。但是我想我也要谈一些新兴市场面临的长期的挑战以及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长期的挑战。

  第一个是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怎样能够在其经济增长中和周边的国家和区域保持联系。这关系到劳动力的分配问题,即便中国能够自给自足,但也应该和邻国保持着非常好的联系,与东南亚以及全球经济保持着联系,这样的一种协作非常重要。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应扮演自己的角色。

  第二点就是说中国要在怎么样在解决老龄化社会方面成为好的范例。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欧洲和日本都面临着老龄化社会的问题,中国近年来才面临老龄化的问题,所以怎么样解决挑战呢?

  有些年轻的国家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但是几十年之后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老龄化问题。所以新兴经济体中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表明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该如何的解决,人们怎么样能够在未来享受到非常体面的生活。

  第三,就是为了能够非常好地解决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我们需要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基础。所以政府和当地社区要有非常好的经济实力。收入的分配,以及收入的质量是非常的关键的。

  我认为政府需要足够的资金来维持着医疗体系的运作,怎么样能够实现包容性的发展是非常的关键的。我希望中国能够在这个方面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当然,之前的发言人也讲到了环境的问题。我认为保护环境,发展有利于促进环境友好的行业,对每个国家来说都非常关键。我认为中国在这个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示范的作用。保持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之间达到平衡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来说非常重要。

  最后也有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为止,中国在工业化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展,中国工业的发展很像教科书式的范例。很多国家可能会走上另外一条发展的道路,其中一个原因是现在人和计算机、人和机器人之间存在竞争。

  那么,我们还有很多的机器和人进行竞争。所以,经济的增长并不会一定会带来就业的增长。因此,我们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发展农业和服务业,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挑战。

  我认为制造业将会由机器人占主导作用,中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会对其他的国家起到非常大的示范作用。

  今天和明天的讨论,我们有非常多的发言人作精彩的发言,这些人来自于不同行业,来自于学界、商界、政界。我们今天的讨论不止是讨论五年后的问题,我们讨论的是二十年,三十年之后的问题,这对中国和全球的关系非常关键,谢谢大家。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