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大教授毛振华:中国经济一直高速增长 积累的问题现在需解决

2015-10-19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5位外国前政要、来自14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会议。人大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从从14%下滑到6.9%,在这种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还能不能保持稳定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同时,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也积累了很多问题。但是研究问题的核心是如何解决中国经济积累的问题。

  他说:“中国经济经历了非常长时间的高速增长,现在到了我们叫做新常态的状态。今天我们中国统计局公布了我们上季度的GDP增长,这并不是一个很低的数字,但对于中国来讲是非常低的。1992年以来,我们只在2009年的第二和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低于这个。上个季度的增长在7%左右,以前我们认为今年会高于7%,现在来看的话也并不一定是7%,可能是7%以下,以下到什么时候,6.5%是不是也是左右,也有可能。对于我们来讲这是一个新的问题,我们要研究。过去,我们在10%以上的增长率的情况下,经济能保持平衡,能保持比较好的稳定。因为对于我们来讲,从14%下滑到6.9%,应该说经济增长率跌了一半,在这种挑战的情况下,我们经济还能不能保持稳定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他还说:“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有了很大的成就,现在中国的GDP占了全球的13.4%,这是相当于德国、日本这些国家的总和。所以对于我们来讲的确是积累了很大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的问题,中国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没有经历市场经济国家几年就要来一次的经济调整,所以中国经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调整。现在积累了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要研究的问题核心,不是仅仅认识到中国经济有很多问题要解决,而是我们怎么样来解决。”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新兴市场;经济高速增长;积累问题;解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秘鲁前总统托莱多:贫穷和不平等才是我们的敌人

2015-10-19 16:00:00

考利: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或许比日本还快

2015-10-19 15:43:00

美国新兴市场论坛CEO考利:亚洲拉美新兴市场经济占全球GDP55%

2015-10-19 15: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