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点赞中国创新 期待丝绸之路未来

2015-10-20 17:29:00 来源:央广网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点赞中国创新 期待丝绸之路未来

  --专访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胜茂夫

  引言:10月20日,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在京顺利闭幕。央广网记者在会上就中国经济转型、“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胜茂夫。

  

  图:胜茂夫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

  央广网财经10月20日消息(记者 宓迪)回想起两年前在扎尔巴耶夫大学见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时刻,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依然激动不已。

  “非常荣幸。”胜茂夫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计划正打下良好的基础,未来理当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转型:从世界工厂到未来的创新中心

  央广网:来自IMF等国际机构最近的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近期都显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放缓的态势。其中,巴西和南非尤为明显,都是财政赤字高企。新兴市场到底怎么了?

  胜茂夫:10年前, 新兴市场发展迅速,给人一种已经从全球经济分离出来自成一极的感觉.。而09年经济危机以来,我们看到的是,全球经济是一体的,各个国家都在里面,新兴国家无法脱离开来。

  我认为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国家遇到现在的困境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中重要一点是这些国家非常依赖原材料的出口,而大宗商品最近价格的持续下跌给它们造成了重创。

  央广网: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之一,中国在经济发展上似乎也正处于转型的关口?

  胜茂夫:中国保持了30年经济的高速增长,这是极其惊人的。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驱动慢慢转向第三产业驱动,向更平衡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不希望仅仅被人了解为是“世界工厂”,中国更希望以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世界创新中心为人所知,这些都需要在经济结构上进行调整。

  央广网:也许三到五年的时间我们会看到巴西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从衰退中走出来?中国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方向有什么区别么?

  胜茂夫:我认为我们会看到一个“新常态”(new normal)。世界经济会变得更加平衡,中国经济也会变得更加平衡。中国正逐渐趋向于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这样对于原材料和环境的压力不会像现在这么大。

  另一方面,那些大宗商品出口国,比如巴西,会发展(跟中国)不同的道路。这些国家会集中完善并发展下游产业。总的来说,我不认为世界会继续被分为商品出口国、进口国等等。国家之间都是紧密连结在一起的,各国之间的发展都息息相关。

  央广网:中国官方预计今年中国增长率为7%,您刚才也提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转型问题,您对中国有何政策上的建议?

  胜茂夫:刚才提到这次危机的重要一点是大宗商品的不断贬值:现在,原油价格大概是每桶四十多美元,而一年前这个数字还是每桶八九十美元,是现在的两倍以上。因为我现在在哈萨克斯坦,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吧。当然,现在的情况对于哈萨克斯坦不好过,但是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与其抱怨当下,不如抓住机遇,调整和重新规划自身的经济,启动了很多志存高远的项目,这些项目旨在使本国经济更加多样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商业环境,鼓励本国创新,吸引能够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外资等等。

  我认为中国也在做类似的事情。这次我到中国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跟我聊创新。我认为没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感到悲观。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调整期,中国经济的领导者已经证明了他们有能力将经济发展带到一个正确的轨道当中。中国已经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经济增长“奇迹”,未来让我们期待吧。

   央广网:曾有一些经济周期研究指出,世界经济大约每7年可能会面临区域性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您认为目前是否存在发生区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

  胜茂夫:我认为这不大可能发生。许多经济学家说我们现在遇到的是第三段世界经济危机——你知道,在08-09年从美国开始并席卷到世界的金融危机,2011-2012年的欧元区危机之后。我认为“危机论”是站不住脚的,现在只是短暂的结构调整。

  就中国而言,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转型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有益的。中国政府现在的目标是让经济增长都落入老百姓的口袋里。另外,全球范围来说,我们也不能忘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性,还有气候变化也令人关注。我们12月在巴黎有气候变化大会致力于这方面的改进。

  最近,中国和美国都发表了声明,承诺将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欧洲国家则一直以来就希望能推动这方面的进步,印度也在最近加入进来。

  所以我认为,现在有一个新的概念上的“紧迫性”:一个是我们作为一个全球化的社区,应该充分地保护环境,否则环境灾难对全球都有极大的影响。当然,也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转型。

  “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正打下良好基础 广受期待

  央广网:您现在担任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校长。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上重要的一国,两国之间的历史源远流长,您如何看待两国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合作?

  胜茂夫:那扎尔巴耶夫大学曾在13年有幸邀请到了习近平主席到我们学校进行了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邻国的经济、外交政策。我们已经看到具体的操作正在开展起来,“一带一路”计划正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看到,现在很多人在探讨中国同中亚国家之间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未来理当值得期待。

  在哈萨克斯坦,现在越来越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是理想的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对于成为“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感到骄傲。“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关于铁路、航空等运输基础设施,更是一整个经济带的建设。

  当然,这个计划必须是可持续的,你必须要将环境发展计划在内,另外,“一带一路”计划也必须要充分考虑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我希望并且相信更完善的计划会即将到来。

编辑:宓迪

关键词:胜茂夫;创新;丝绸之路;哈萨克斯坦;世界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胜茂夫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当时,胜茂夫表示:“当我在现场听到习主席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阐述时,我就感到这将是中国对外交往历史的崭新一页。”

2015-10-16 13:58:00

创新创业纵深行报道活动

2015-10-19 15:57:00

“摇滚吧,文旅业”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跨界理念引爆全场

“摇滚吧,文旅业”创新论坛在京召开,跨界理念引爆全场

2015-09-24 20: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