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币为媒亚投行为桥 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共谋发展蓝图

2015-10-21 0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2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于10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在“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兴市场”分论坛上,六位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与新兴市场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他们表示,亚投行为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机遇,人民币国际化有助增强国际贸易流动性,二者共同发力,极大推动了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连接互助与合作共赢。

  亚投行为桥,助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接轨

  “新兴市场”是发展中国家中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的国家,它们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对快速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投资成为它们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副行长让维·耶利泽以非洲为例,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对投资的需求十分旺盛。他表示:“我们投入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我们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更多的投资,比如说像交通、能源、通讯方面,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投资机会,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也是巨大的投资机会。”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成立亚投行,使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联系更为紧密,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盛赞亚投行在新兴市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亚投行的未来表示十分有信心,他认为:“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起到了带领的作用,建立了亚投行,让很多基础设施成为可能。”同时,高西庆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需建立中央级别的统一规则,避免规则缺失或任意修改规则对经济造成的负面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卢锋则认为,当前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国内经济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需尽快与新兴市场接轨,增强国际合作。

  从世界范围来看,卢锋指出,在过去的七年中,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增长的总体结构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由20%-30%正快速增长至70%甚至8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意味着,中国若想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多作用就必须与新兴市场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

  国内方面,中国近年来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快速增长,经济增长模式发生变化,此前占主导地位的重工业推动作用变弱,而重工业等行业却正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所急需的,“中国应更努力的和国际进行合作,分享我们的生产能力”。

  他强调平衡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重要性,指出“过去所有经常账面的盈余都变成了向美国的投资,我们应该做一些变化,应该把盈余转到发展中国家”。

  人民币为媒,“走出去”支持新兴市场发展

  人民币“走出去”多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如何?人民币国际化如何与新兴市场国家建立联系?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中国和新兴市场都具有非凡意义。多国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助增强国际贸易流动性,降低新兴市场投资风险,从而有力的支撑新兴市场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

  一是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稳步上升:今年1-8月,外商直接投资增加了67%,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倍;沪港通资金流入427亿元,港股通流出936亿元;境外机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参与方面,截至8月末,已有260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包括37家银行,5家国际金融机构,3个主权财富基金,64RQFII34QFII

  二是双边本币互换工作成效显著,人民币逐步发挥储备货币功能。截至2015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和33个国家或地区央行(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3.7万亿元。

  三是人民币清算安排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与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四是人民币国际使用逐步扩大。姚余栋称,截至20158月底,非居民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4.11万亿元,包括产权、债券、国内贷款和储蓄,非常多样化,“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增加了很多,但是主要是由市场的力量来实现的,央行只是放手让市场去发展”。

  五是人民币外汇交易稳步增长。截至20156月末,港澳台地区、新加坡、卢森堡等境外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69万亿元。

  “所以,海外的外汇市场的发展比我们要想象的快很多,跨境人民币现金的供应运营得非常好”,姚余栋说。

  姚余栋认为,全球流动性缺失是一大风险,新兴市场在基础设施等方面需要钱,因而对外投资、人民币贷款将成为中国支持新兴市场的重大载体。“我觉得这是关键的驱动力,中国已经到达了这样的阶段,必须进行海外的资本投资。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的投资将会是满足这个需求最好的办法。”

  亚洲开发银行国别代表哈米德·谢里夫指出,中国生产力不断上升,使人民币越来越坚挺,人们越来越愿意接受人民币。谢里夫表示,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以美元贷款,然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国家意识到新的储备货币对增强贸易流动性的重要性:“当你只是依赖于某一种货币,突然这个货币出现了麻烦,你就会陷入麻烦中,所以我们需要不同的货币,这样的话你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流动性进行贸易。所以这可能是一种推动力,让某些国家欢迎一种新的储备货币,这是积极的一面。”

  哈米德·谢里夫进一步说:“但是,把什么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可能会关系到银行机构的质量。该货币的金融工具和金融资本情况怎么样,可能是涉及到信心的问题。”因而在他看来,中国能否在国外直接用人民币投资取决于中国能否说服他人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是非常可靠的,信心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新兴市场;合作;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亚投行整体盈利应无大碍 优先亚洲低收入国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近日表示,亚投行整体应该是盈利的,亚投行的项目获得6%-10%的回报是“合理的”,并强调亚投行将发挥平台作用,让私营部门更放心地参与地区开发和投资。

2015-09-21 08:07:00

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9月8日访韩 系其任行长首次出访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将于9月8日到9日对韩国进行访问,与韩方商讨亚投行协定获得韩国国会批准的程序等事宜。

2015-09-08 10:30:00

亚投行筹建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举行

8月24日至25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会议由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和会议联合主席、格鲁吉亚财政部副部长勒扎瓦共同主持,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等出席会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员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5-08-25 17: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