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IMF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人民币加入SDR的时机已到

2015-10-22 05: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0月22日消息(记者卢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11月召开会议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IMF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Michel Camdessus)在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的时候到了。”
IMF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马继鹏/摄)

  国际支付商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数据显示,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称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被IMF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成为IMF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也标志着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米歇尔·康德苏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就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新秩序、IMF改革等热点问题深入表达了他的看法。

  人民币加入SDR预计11月审议通过 将促进国际贸易

  “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做的非常好,一步一步很扎实,不仅保证了中国经济本身的稳定性,也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米歇尔·康德苏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当被问及是否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时,米歇尔·康德苏毫不犹豫地表示支持,并指出“人民币加入SDR的时候到了”。("I believe that it's time for it to take place.")

  距离11月IMF重启SDR一篮子货币的审议工作越来越近,米歇尔·康德苏分析称,人民币加入SDR将为中国带来很多改变,世界也将会对中国的新的重要性重新考量。“中国是非常大的贸易国,对世界非常重要,中国的货币成为SDR货币篮子的一部分也非常重要,将对国际贸易有很大促进作用。”米歇尔·康德苏说。

  米歇尔·康德苏对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欧元危机中的表现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在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历史和经验,在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中国以及人民币将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亚投行配置融资基础设施 助力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

  财政部12日发布消息称,波兰近日已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至此,该协定的签署国已增至53个,预计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亚投行将正式成立。

  米歇尔·康德苏指出,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极好的倡议,世界各国都需要配置基础设施投资,亚洲国家比如印尼、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也需要融资的基础设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成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一部分。

  如何定义国际金融新秩序,这个问题让执掌IMF十三年之久的米歇尔·康德苏也停顿了一下。他将国际金融新秩序概括为:每一个人都认为这个秩序是合理的,每一个国家都认为这个秩序代表了自己,这个秩序的中央组织拥有所需要的权力让需要被建立的规则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来,这个秩序让所有的组织可以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为世界提供真正需要的,并且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

  米歇尔·康德苏指出,世界需要所有关键的参加者积极参与、紧密合作,某一个关键参与者出局,都将影响世界稳定。他表示期待20国集团(G20)有新的变革,让关键的参与者比如中国和新兴国家、美国、欧洲国家、日本能够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世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IMF亟需份额改革 中国过低的投票权重应显著提升

  一些批评指出,以IMF和世界银行为支柱的国际金融秩序已经不适应当前经济形势。IMF的配额基于GDP、经济生存能力和国际储备来分配,然而中国和其他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并未在IMF投票权中得到充分体现,比如美国的投票权重为16.7%,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IMF的投票权重仅为3.8%。

  米歇尔·康德苏也回应称IMF投票权重分配十分不合理,他认为IMF必须进行深入、广泛的改革,而份额改革是IMF亟需进行的改革之一。

  据世界银行统计,金砖国家(BRICS)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3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5%,而七国集团(G7)的GDP为34.5万亿美元,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五个金砖国家的经济规模已接近发达国家。

  “中国在IMF投票权中的权重应该与经济体量相匹配,过低的投票权比重应该得到显著的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地发展,IMF投票权所在比例也应该不断提升。” 米歇尔·康德苏对央广网记者表示。

编辑:卢靖

关键词:IMF;SDR;人民币国际化;米歇尔;康德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兴市场论坛;国际金融新秩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MF前总裁康德苏:中国发展经验独一无二 中国及人民币将越来越重要

2015-10-19 13:06:00

为严防中国“势力扩张” 美国阻挡IMF改革或陷入孤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9日至1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被搁置长达5年之久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意外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美国对改革方案的阻挠引发多方不满。

2015-10-13 20:39:00

外媒称中国再次成为IMF年会主角 西方应学适应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全球新闻网12日表示,利马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中国再次成为主角。奥地利《标准报》说,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已经快到达目的地,而最大的支持者就在伦敦。

2015-10-13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