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系列书籍 聚焦新兴市场与全球经济

2015-10-22 14: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10月19日-20日,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顺利召开。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了一系列参会的外国专家学者参与撰写的著作,聚焦新兴市场发展与全球经济形势。该系列图书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包括《2040年的拉丁美洲》、《2050年的亚洲》、《2050年的非洲》、《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资本主义的危机与重建》、《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Explorations in Development》(发展中的探索)七本图书。

  附:各书简介

  一、《2040年的拉丁美洲》

  哈瑞尔达·考利  克劳迪奥·洛瑟  阿尼尔·索德 等著

  姚彦贝 张馨雅 李英子 曲歌 项思璐 等译

  《2040年的拉丁美洲》一书展望了拉美地区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的长期前景,阐述了该地区当前政策的争论焦点和应该即刻采取的行动计划,提出了缩小该地区收入差距、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等重要议题的解决法案。可喜的是,我们这代人就能够十分有幸地见证拉美地区重现其经济迅猛发展的壮丽蓝图并最终实现该地区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该书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分析深入、视角独特,所有对拉美地区经济、社会、政治的长期发展感兴趣的读者都应该阅读此书。

  二、《2050年的亚洲》

  哈瑞尔达·考利   阿肖克·夏尔马   阿尼尔·索德 等著

  姚彦贝 陈默 郭辰 曲歌 徐婷 等译

  《2050年的亚洲》一书预计,到2050年,亚洲的GDP将占世界GDP的一半,21世纪将成为“亚洲世纪”。不过,“亚洲世纪”的到来并不会一帆风顺。本书阐述了亚洲各国目前需要做的主要工作、需要克服的主要困难,并指出亚洲各国在解决自己国内特定问题的同事,也需要携手并进,促进地区合作,使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本书条理清晰、资料丰富、分析深入、视角客观。对所有热爱亚洲、支持亚洲,对亚洲地区在21世纪的发展前景感兴趣的读者而言,本书不可或缺。

  三、《2050年的非洲》

  西奥多·阿勒斯   加藤宏 哈瑞尔达·考利  卡里斯托·马达沃 阿尼尔·索德 等著

  陈默  姚彦贝   范莎  潘舟 等译

  《2050年的非洲》一书预计,到2050年,非洲的人均收入将达到现今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经济、社会、政治发展程度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缩小。非洲的优势在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年轻的人口结构:在其他地区资源日益枯竭、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非洲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有可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自然资源和人口资源也可能带来问题。本书从多个角度探讨了非洲应如何利用其优势,在未来数十年间追赶上世界发展最快地区的可能性,以及必要的政策变革。所有关心非洲发展前景与投资机会的读者,都应认真阅读此书。

  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杰克·布尔曼  安德烈·艾卡德   等著

  范莎  刘倩  姚彦贝   袁铮  等译

  2008年9月,美国金融体系濒临崩溃,与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全球金融体系紧随其后也深陷困境之中。危机的爆发仅仅是先兆和表象,根本原因在于虚拟经济膨胀,实体经济失衡,对此主要金融机构早已明白。不良动机导致信贷泡沫,催生虚假繁荣,但最终泡沫会议破裂而告终。金融体系失灵本身无法制造出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是全球金融体系中流动性的大规模扩张促进了危机形成,以及其对利率造成的不可避免的影响滋生了那些试图利用低利率寻求高收益率的土壤。这也是由于现存的国际货币体系缺陷所导致的结果。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试图理解和关心国际货币体系是如何运转的、其缺陷和漏洞的根源在哪里,以及如何进行有效改革的读者会有很大的帮助。

  五、《二十一世纪资本主义危机与重构》(Crisis y redise?o del capitalismo en el Siglo XXI)

  克莱门特·鲁伊斯·杜兰   著

  刘学东   译

  本书从比较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对当前世界存在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并将重点放在各个模式之间的差别。需要指出的是,作者在书中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详细论述,譬如全球价值链、大众消费、人口流动等等。可以说,读者不仅从阅读中,看到如何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中一些热点问题的讨论,而且换可以了解墨西哥经济学家如何研究政治经济学。

  六、《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

  胡必亮   郭存海   姬娜  等著

  《中拉经济合作新框架》一书紧紧围绕2014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会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时倡议的中拉“1+3+6”经济合作新框架而展开分析。在这个新框架中,“1”个规划旨在厘清中拉合作面临的共同问题,设定中拉合作要达到的共同目标和愿景,确定中拉合作的共同实施战略;“3”大引擎是推动中拉合作全面发展的三大动力,即贸易、投资、金融;“6”大领域则明确了中拉合作的六个重点领域,即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旨在推进中拉之间的产业对接。本书基于上述背景,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和拉美合作的“3”大引擎和“6”大领域的发展现状、合作进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发展的基本趋势,对从事拉美研究和关注拉美投资的读者具有参考价值。

  七、《发展中的探索》(英文)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IMBA项目硕士论文集

  胡必亮   涂勤  潘浩然   陈默  编

  《发展中的探索》一书是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IMBA项目的硕士论文集。本书作者来自牙买加、圭亚那、斐济、加纳等亚洲、非洲、太平洋、加勒比国家。作者们的关注范围广泛,包括海关税率、利用“公私合作”模式来建设基础设施和住房、乡村治理、创业意愿等。本书所选论文提供的知识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些国家的国情,展现了这些学生学习中国、促进中国和其母国交流与合作的意愿和能力。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新兴市场;北京师范大学;书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南南合作研究中心

2015-10-22 13:56:00

新兴市场经济将触底反弹 “中国模式”有望领跑

国际金融危机深重之时,新兴经济体曾是率先走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的“火车头”。世界经济论坛9月底发布了《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保持在第28位,与去年持平,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仍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2015-10-21 16:31:00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中国或成最大的外国投资目的地

2015-10-20 12: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