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四条主线前瞻“十三五”经济:保增长成首要目标

2015-10-26 09:2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起在京举行,会议将审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报告。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因此,即将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发展来说意义非凡。

  今年5月至7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听取18个省市主要负责人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定调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框架:要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体制机制改革、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民生和扶贫开发等十大领域取得明显突破。

  在这十大发展目标中,有四大经济发展目标最受关注。其中,保增长位居首位,但经济增长目标或淡化;优化产业结构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信息经济或被重点提及;改革将是贯穿“十三五”的主线,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有望成重头戏;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入五年规划,并成为规划的重点之一。

  保持经济增长:位居十大目标之首

  保持经济增长位居十大目标之首,或缘于十八大提出2020 年GDP比2010 年翻一番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规划中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备受关注。

  从目前市场预测来看,“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是继续维持在7%,还是下调至6.5%仍存在分歧。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认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政府对增长有底线要求。预计“十三五”增长目标下调至6.5%,以反映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入中高速的内在要求。

  但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左右比较合适。“一方面,要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未来五年经济增速不能低于6.6%;另一方面,这个速度符合中国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并且有财政金融政策资源的支撑。”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也指出,过去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往往是大幅超越五年计划设定的目标值,这是因为当时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较高,政府把目标定得低一点有利于防治经济过热。但目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经济下行风险偏大,在实际层面要求维持中高速增长以避免经济过快下滑。

  因此,章俊认为,制定一个相对较高的目标有利于政府和市场明确目标,在推进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同时,不会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过程中,做到“质”和“量”并重。

  事实上,近年来高层一直强调要淡化经济增长目标,对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视远胜速度。习近平在几次座谈会上都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对此表示,“十三五”规划即便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大程度上将作为参考性的指标。在当前的转型和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或重点提及

  优化产业结构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对于产业升级的路径,习近平在座谈会上的阐述是: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从表述来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将是“十三五”期间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其实,为了优化产业结构,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两大行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与之相配合的是,《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相继出台。

  海通证券认为,从过往五年规划编制经验看,规划发布前期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样会在规划中重点着墨,如“十二五”规划出台前发布了关于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预计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在“十三五”规划中同样会重点提及。

  此外,除了高层定调外,从“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中也可一窥规划的重点内容。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期研究课题中首次提及“信息经济”,多家券商报告均指出,“信息经济”有望首次被纳入“十三五”规划。

  深化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将是重点

  习近平多次强调,“改革是制胜法宝”。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

  今年8月底,全国人大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重要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其中强调,“改革为先”,并建议“改革要解决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由此看出,改革将是“十三五”期间一大主线。“十三五”期间,改革创新力度将加大。

  上证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是被提及最多的领域。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十三五”是落实改革的时间窗口。财税改革重在减税以及划分中央地方关系,增加地方财政自主权,去除盘活存量资金的体制障碍;国企改革侧重提高效率,减少垄断,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中信证券则研判,金融改革仍将沿着利率汇率、资本账户开放、直接融资、互联网金融主线深化。关于改革创新,该机构认为“十三五”将重点打造支持“双创”的“四众”平台,并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如科研院所改制、激励机制改革等)驱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首次纳入五年规划

  近年来,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而“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将从决策变为落地规划。据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将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这也是“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习近平在今年9月访美期间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时提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

  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也透露,“‘十三五’规划正在制定思路,要具有生态文明的理念,而且建设目标中也会体现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还有专门的一篇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卢靖

关键词:十三五;增长目标;经济增速;经济社会发展;存量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规划勾勒经济增长新路线图

6.5%是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2020年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核算出来的,是未来几年GDP增长的底线。

2015-10-26 09:06:00

十八届五中全会今起召开 议题聚焦“十三五”规划

今日起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将在本次会议勾画。

2015-10-26 09:04:00

五中全会今日召开 六大领域布局“十三五”

医疗健康领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十三五”将实现重点突破,,医疗健康领域也将迎来发展东风,建议关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卫宁软件(300253),海虹控股(000503)以及万达信息(300168)。

2015-10-26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