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拟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淘汰落后产能

2015-10-28 16:56:00 来源:新华网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李豪峰28日介绍,中国将坚持抑制不合理煤炭消费,严格控制消费总量,继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大力推动煤炭消费革命。

  李豪峰当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举办的2015国际煤炭峰会上说,为了促进煤炭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将采取几大措施:一是坚持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方针,大力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煤炭供给革命;

  二是立足煤炭行业发展实际,紧跟世界煤炭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着力推动煤炭产业升级,大力推动煤炭技术革命;

  三是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煤炭市场交易体系,进一步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

  四是推动煤炭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主要产煤国和煤炭消费大国的沟通协作。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说,当前,中国煤炭行业进入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和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的“四期并存”发展阶段。煤炭行业依靠数量、速度、粗放型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必须转向依靠质量、效益、集约型的发展模式。

  但从中长期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格局或将延续。王显政说,综合权威机构研究成果,到2020年、2030年、205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66%逐渐回落到62%、55%和50%左右,煤炭消费峰值在45-48亿吨。

  王显政说,虽然中国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下降,但煤炭需求总量还将保持适度增加,特别是随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煤炭工业仍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记者陈炜伟)

编辑:陈进

关键词:煤炭消费;产能落后;结构调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年中国煤炭消费34.25亿吨

2012-09-05 08:45:00

张其佐:再次降准降息凸显调结构稳增长

央行昨日宣布支持"三农"或小微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降低企业财务公司3个百分点,同时普降存贷利率0.25个百分点。总之,此次降准降息的结合,体现了适应新常态,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促进经济新常态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一个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

2015-06-28 08:59:00

江苏前5月工业运行趋稳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更加急迫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江苏省前五月工业运行总体趋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8.1%,工业产销率持续一年保持在98%的高位。1-5月,江苏省工业用电量增长1.2%,比前四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除受到石油、钢材、水泥行业用电量下降影响外,今年5月气温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业用电增长。

2015-06-21 09:11: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