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朱光耀:欧美走势分化令世界经济前景更加复杂

2015-11-05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月5日消息(记者 易珏) 11月4-5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以下几方面使得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剧。

  首先,全球经济2015年增长率按IMF的预测仅有3.1%,IMF在2015年以来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从年初的3.8%,到年中的3.5%,再到3.1%。3.1%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长速度,说明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其次,美联储施行零利率的同时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但去年已经退出量化宽松,而12月份美联储很有可能启动恢复利率正常化的进程。欧元区经济却在复苏过程中遇到很大挑战,通货膨胀系数再次出现负增长。欧洲央行已经施行负利率政策,并宣称在2016年9月前不会停止量化宽松政策。这都使得美联储和欧央行之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

  最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原油产品、大宗农产品、大宗矿产品价格疲软的势头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此外,曾经为全球经济重要支柱的新兴市场国家,却面临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IMF预测2015年俄罗斯增速为—3.8%,巴西增速为—3%。

  朱光耀表示,即将召开的土耳其安塔利亚G20峰会对提振全球信心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已为G20峰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最大努力。

编辑:于琦

关键词:美联储;欧盟;新兴市场;大宗商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超50% 资本外流人民币承压

在上周的报告中,美联储首次明确提出了在12月份考虑加息,令不少分析师对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略显鹰派的声明表示意外。

2015-11-03 16:27:00

美联储议息声明成美元后盾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提速

美联储周三发表的声明令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一度大幅上涨,但因周四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弱于预期,美元有所回落。30日,央行网站发文称计划在上海自贸区内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成为市场又一焦点。

2015-10-31 10:52:00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12月加息概率或较大

在今天凌晨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将在下次会议决定是否加息。今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央行联动将不断加强,且愈发趋同。

2015-10-29 15: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