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双11包裹或达7.6亿件 最高日处理量或超1.4亿件

2015-11-10 14:46:00 来源:齐鲁晚报

  “双十一” 临近, 快递分拨中心的快件量开始增加。

  国家邮政预计,“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7.6亿件,较去年5.86亿件的数字增长30%。峰值将出现在11、12、13日三天,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1.4亿件。

  每年“双十一”都是电商消费集中放量的时候,“双十一”见证了中国快递行业的成长。快递“春运”再次来临,这次情况会好吗?

  七年间快递从堆积如山到隔天就到

  今年已是“双十一”第七个年头。随着参与商户越来越多,成交额激增,订单包裹量逐年成倍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首届,参与商家27家,成交5200万元,那年诞生的快递包裹量未公布;2010年为1000万件;2011年达2200余万件;到了2012年,包裹量增长了近三倍,达7800余万件;2013年开始,“双十一”产生的包裹量进入以亿计量阶段,2013年为1.8亿件;2014年增至5.86亿件;今年有望超过7.6亿件。

  在这七年里,每到“双十一”,快递行业就面临大考。2012年,“双十一”包裹曾在快递公司爆仓,许多快递公司仓库货物堆积如山,有些消费者好几个月之后才收到快递。但到了去年,虽然包裹量同比增加两倍多,“物流给力”却成了网络上人们给快递的普遍评价。市民姚小姐坦言,去年她网购了多件商品,大多在“双十一”第二天就送来了。经历过四年“双十一”的高文波,如今已经成为圆通济南高新分公司的快递主管。高文波回忆说,2013年“双十一”快件量暴增,相比之前增加了两三倍,各大快递公司都出现了爆仓的问题。“现在回想起那时候成堆的快件放在快递点送不出去,还会觉得很着急呢,那场景如今还历历在目!”高文波说。

  快递升级的背后是消费升级

  去年单日最高处理量1亿件的世界纪录,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有望突破,达到1.4亿件。这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实行快递实名制后的首个“双十一”,会影响快递在揽收、转运过程中的效率。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表示,由于“双十一”绝大多数为电商大客户,只需要签订协议机制,不会影响揽收效率。此外,快件必须100%过机器安检,对快递企业的转运中心、人力和机器的配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效“影响不大”。

  今年“双十一”,快递企业之间的暗战,已经从招人买车上升到买飞机。坐拥国内快递行业最大航空机队的顺丰,今年“双十一”期间将增加两架全货机,届时,顺丰自有全货机数量增至22架,顺丰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42架。作为继EMS、顺丰之后第三家拥有专机的国内快递公司,圆通航空目前拥有三架货机和21名飞行员。今年也是圆通第一次用自有飞机参与“双十一”备战。从空中到陆地,“双十一”的快递时效竞争,加码硬件几乎成为各家快递公司屡试不爽的“标配”。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表示,消费者对“双十一”的追求已经从低价转向注重服务体验,对商品寄递的要求越来越高,快递的服务过程成为购物体验的重要因素。

编辑:冯孔

关键词:双十一;处理量;标配;春运;顺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双十一前“淘宝村”服装堆成山 到处招工人

双十一前“淘宝村”服装堆成山 到处招工人

2015-11-10 15:04:00

宁波空港跨境直邮模式首迎“双十一” 检验检疫24小时运作

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为迎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提前行动,主动站位,度身制定服务措施,全方位备战,助力宁波跨境电子商务放量增效。“双十一”期间,检验检疫部门将根据业务量实行全天候24小时轮班运作,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跨境商品、快件实行全天候、24小时随到随查,确保跨境商品快速通关。

2015-11-10 15:00:52

“双十一“即将打响 怎样才能占尽先机让TA们剁手无悔?

“双十一”购物节临近,各路电商跃跃欲试。农产品相较于其他普通产品来说,保鲜和运输并不方便。案例二:“新农哥”举办“99元成为庄园主”活动——邀请消费者认领土生土长的核桃树,亲身体验农产品从采摘到生产的全过程。

2015-11-10 13: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