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高峰期打车专车快车都要加价:9块要加价16

2015-11-16 15:27:00 来源:齐鲁晚报

  滴滴快车的高峰时加价提醒

  晚高峰遇到下雨天本来就不爽,用打车软件叫了出租车和专车,没想到同样距离居然加价16元,基本等同于车费加倍。11月13日,赵先生遭遇到的打车囧事让他觉得自己有被宰之嫌。记者调查发现,专车平台早已动态加价,省城出租车平台也于半月前增加了调度费,市民以后高峰期或雨雪天打车要多掏钱了。

  打车难的时段专车快车都要加价

  11月13日下午,正好是周五,加上济南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傍晚六七点钟马路堵成了“一锅粥”。因为考虑到高峰时期打车难,赵先生便想用手机打车软件叫专车。

  赵先生家住历下区棋盘小区,从解放路上的山东吕剧院打车回家,平时的打车费用,也就是出租车九块钱的起步价。

  “我打了一辆滴滴快车,输入目的地后,出现了一个加价提醒,需要我额外支付16元。”赵先生说。记者看到,赵先生手机上的加价提醒写道:目前周围叫车需求过旺,您可以选择提高车费有助于尽快出行,您也可以稍等片刻叫车。增加费用归司机所有,加价金额为16元。

  随即赵先生准备打一辆神州专车,神州专车客户端居然显示要收常规定价的1 . 2倍,预估价为26元。“十分抱歉,这一带用车需求过大,价格临时上调以满足迫切用车需求,稍后会回落。”

  “难道以后专车都要加价了?进入冬天了,雨天雪天肯定非常多,以后打专车要多花钱了?”赵先生有些疑惑。

  滴滴快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专车动态加价的区间为5—60元,动态加价跟时间段没有关系,只是跟乘客打车时的供需状况有关系。“如果乘客接受加价,在到达目的地支付费用时,就需要支付标准价和加价的总额;如果不接受加价,可选择等候一段时间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该负责人称。

  出租车半月前增加了平台调度费

  以为出租车不会加价,赵先生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打了一辆出租车,没想到出租车也显示加价16元。“目前周围叫车乘客过多,您可以选择增加调度费尽快出发,需额外支付调度费16元。”赵先生说。

  由于处于乘车高峰期,赵先生等了3分钟也没有一辆出租车接单。而在平时,一般订单发出去后,不出半分钟就会有出租车接单。“没有人接单可能是我加钱加得少吧,再说出租车怎么也要加钱啊?”赵先生说。

  前段时间,滴滴出行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车动态加价系统只针对滴滴快车和专车,不涉及出租车以及一号专车。

  “大约半月前我们出租车增加了这种功能,可能是以前平台上的小费变成了目前的调度费,这半个月来我没有接到加钱打出租车的订单。再说,赵先生加价16元也未必能吸引出租车,因为他去的地方太堵了,根本不值。”的哥张师傅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济南高峰期出租车平台调度费为5—50元,调度费跟动态加价一样都归司机所有。

  针对滴滴快的动态加价举动,不少市民质疑平台此举是趁火打劫、霸王条款。滴滴快的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称,从目前测试的效果来看,动态加价在供需紧张的时候有效地提高了运能,让更多司机在高峰期拥堵路段准备接单了,提高了订单的满足率。

  “比如每逢暴雨天北京的专车订单率都会下跌到50%以下,但是前段时间北京晚上下暴雨后平台通过动态调价使接单率达到了82%。”该工作人员称。

编辑:于琦

关键词:专车;出租车;加价;高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运输部官员谈出租车改革信守法律尊重民意 让群众有获得感

这次深化改革,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群众利益为核心,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机互动,循序渐进推进改革。我们始终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经济出行需求,作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5-11-12 17:11:00

征求意见大限已至 专车新规遭一片骂声

10月10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1个月。

2015-11-12 05:30:00

出租车行业改革 六成意见支持专车平台纳入管理

交通运输部昨天公布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两大文件征求意见情况。对于网约车平台管理方式,74%的意见认为,网约车在定位上与巡游车存在较大差异,应按照新业态实施分类监管。37%的意见认为应该实行政府指导价,允许价格在一定比例内浮动,使其能够适应市场变化;对于网约车,应限定高于巡游出租汽车的最低价格,体现差异化服务。

2015-11-11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