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2P平台蔬泽创投疑似跑路 发标1.26亿员工仅6人

2015-11-17 0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月1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蔬泽创投的标的和我账户余额不见了!”“网站打不开了!”11月5日晚间,在一些P2P论坛上,开始出现蔬泽创投网站打不开的消息。11月6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自己已经无法打开蔬泽创投网站。截至记者发稿,蔬泽创投网站仍然无法打开,其客服电话连日来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投资者按注册地址前往上海寻找,也未找到该公司。

  “35%的标一发我就感觉可能要跑了”

  11月6日,无法与蔬泽创投取得联系的投资者建立了维权QQ群。“可能只是网站维护”,有投资者安慰大家。然而大部分投资者并不乐观,“肯定已经跑了”,“昨天35%的标一发我就感觉可能要跑了!”有投资者说道。

  据了解,自2015年8月发布第一个标的以来,蔬泽创投的标的年化收益多为18%-24%,且多为1月标、3月标、6月标,许多投资者因其高收益而“动了心”,在看到平台展示的资质材料和媒体报道后开始在蔬泽放心投资。

  然而,11月5日左右,有投资者发现,蔬泽创投平台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年化收益为35%的10天标。该标的金额1000万,每天发一个100万标。这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有点“心慌”,“突然发这么高收益的标,可能要跑了”,四川的投资者张先生此时隐隐感受到了危机。

  此前,张先生就怀疑蔬泽创投有发虚假标和伪造合同的嫌疑。由于担心平台跑路,张先生曾致电蔬泽创投想退出钱款,客服告诉张先生,其投资标的未到期不能提取本金,也没有债券转让等途径。感到危机即将来临,但却无法退出,无奈的张先生马上前往各大P2P论坛发帖预警该平台可能存在危机,想联合投资者报警。然而,让他更无奈的是,即使发了预警帖,他仍然眼睁睁的看着35%的高价标很快就满标了。随后,投资者再也无法进入蔬泽创投网站。

  员工仅6人 公司找不到

  蔬泽创投为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P2P网站。据投资者介绍,事发前,蔬泽创投网站显示已发标约1.26亿,平台注册资本为2.18亿。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确为2.18亿元。但其经营范围十分广泛、行业跨度大,不仅有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还涵盖了化妆品、工艺品、日用品、计算机、五金交电、体育用品等等。

  根据蔬泽创投网站此前展示的材料,央广网财经记者查证了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登记信息,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记者发现上海蔬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9月2日登记的信息显示,其注册资金2.18亿,但实缴资金仅3000万,员工人数为6人。

   

  与此同时,在该公示信息的诚信信息一栏,特别提示:“实缴资本低于1000万或实缴资本低于25%,高管黎国超无基金从业资格”。蔬泽创投的规模以及管理人员的专业程度由此遭到许多投资者质疑。

  此外,浙江的张先生等几位投资者向央广网财经记者反映,他们于事发后前往蔬泽创投在上海的办公地址浦东新区上南路3365号,发现该地址是一居民小区,经多次寻找和问询,并未找到3365号267室,周围群众表示“没听说过这里有蔬泽创投”。

  目前,在蔬泽创投投资者的维权QQ群中,已有260余位投资者进行了登记,该群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已达1800多万。

  蔬泽创投还有“孪生兄弟”?

  11月6日,在蔬泽创投维权群中,不少投资者问道“蔬泽创投和上开投资是一家吗?”“蔬泽创投和丰宏投资是不是一家?”,他们表示,这几个网站非常相像,无论是PC端还是APP,“就像一个模子出来的”。

  而在蔬泽创投网站无法进入的随后两三天,上开投资、丰宏投资的网站也相继打不开了。记者多次拨打这几个网站的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

  部分蔬泽创投的投资者在投资蔬泽创投的同时,也投资了上开投资、丰宏投资。几个平台无法联系后,他们查询以往的投资记录,觉得“这几个平台不对劲儿”。

  浙江的张先生则发现,自己在蔬泽创投和上开投资投资的交易短信都来自同一个短信号码10690094270120,这种情况他第一次遇到,由此他怀疑两家或有关联。

  四川的张先生在蔬泽投创分多次投资了3万多,在丰宏投资分两次投资了1万元。他查询网银交易记录后发现,自己在蔬泽创投的投资有些并未明确显示对方账户,而有一部分投资则显示对方账户为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19660101948872501,让张先生惊讶的是,其在丰宏投资的资金收款方也同为该账户。

   

  16日,央广网财经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为上海蔬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丰宏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支付业务的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其客服回应称,贝付与蔬泽投资和丰宏投资均为接口形式合作,即贝付提供接口,投资者钱款首先会进入贝付账户,然后由贝付支付给这两家公司,张先生网银上的收款账户极可能是贝付科技的账户。两家公司是否存在关联有待进一步证实,然而目前,两家公司均已联系不上,疑似跑路。

  此外,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称,近期接到多位客户反映蔬泽创投疑似跑路,在接到举报后,贝付科技已经中止与蔬泽投资的业务合作,冻结其相关账户,提醒投资者及时报警。

  事实上,不同平台“长得相像”并非稀罕事,许多P2P 网站缺乏专业管理和维护人员,甚至仅仅网上购买一套代码稍加制作搭起网站开始发标,这样的平台往往存在较多风险点。“几万块在网上买套代码,注册资本几个亿,实缴资本可能只有十万块,招的工作人员也不是专业人员,这样的平台在一开始很可能就是含有恶意倾向的,风控只是空话”,日前,有业内人士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在投资前不仅要关注网站的风控手段是否过关,而且要擦亮双眼,谨防恶意P2P网站。

  该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前要在工商系统仔细查询平台背后的股东及股东背景,看其是否具备良好的风控和管理能力。除此之外,投资者还需警惕成立时间短、利率过高以及标的信息不透明的P2P网站。

编辑:冯孔

关键词:p2p;蔬泽创投;跑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P2P公司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去P2P化正当时

中国基金报记者走访多家P2P企业发现,他们不再标榜自己是P2P公司,而更愿意称自己是金融服务公司。一位经常参与央行互联网金融会议的专业人士表示,随着金融行业的融合,资产管理的蓝海比P2P的红海更有吸引力。

2015-11-09 09:31:00

有保险的P2P上线不足6日 千万理财产品抢空

距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8月12日正式宣布合作还不足6日,米缸金融便迎来一波理财产品抢购潮。仅距高院就P2P出台相关司法解释6天,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打造“有保险的P2P”就不期而至,瞬间震惊整个P2P行业。

2015-08-20 17:02:46

P2P成非法集资重灾区 涉案金额仅南京就50个亿

看到P2P网贷平台上宣传多个融资项目年收益率超过25%,罗女士等30多人动了心,将1200多万元钱通过网贷平台打入到指定账户。

2015-07-29 1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