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超级金融监管呼声高涨 吴晓灵:不能简单合并

2015-11-21 10:58:00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后,一时之间,“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等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问题引起大家高度关注。

  昨日(11月19日),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出席“财经年会-2016预测与战略”时表示,监管的问题不是简单合并能够解决的,要破除地盘意识,才能在金融业实行功能监管,在资本市场上实行统一监管;同时,也要在金融业当中确立中央银行的主导地位。

  “一行三会”的体制在历史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伴随着金融混业的发展,分业监管体制面临着新挑战,这也是合并呼声高涨的原因。

  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成立一个金融监管决策委员会或确立央行在金融业监管中的主导地位,但主要还是要坚持监管体系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编辑:王忻

关键词:央行;一行三会;金融监管体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要求不得拒收新版百元 验钞设备升级还需时日

央行要求不得拒收新版百元 社会验钞设备同步升级还需时日,原标题:央行要求不得拒收新版百元 社会验钞设备同步升级还需时日 社会商用零售领域点验钞设备的升级与更新,要在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后才能启动,全面完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央行还指出,在商用零售领域的点验钞设备完成升级和更新前,可以人工识别。

2015-11-20 16:08:00

专家:央行下调SLF利率 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

昨晚,央行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微博说,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就是SLF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

2015-11-20 09:37:00

央行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

2015-11-19 1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