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将全面推行 去属地化改革向前迈进

2015-11-23 15:57:00 来源:中国网

  盘点:异地还能办哪些业务?

  其实,像异地办身份证这样去属地化的改革举措也不是第一次出台了。中国网《深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起,公安部推出了43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护照,31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2015年2月,6个城市可以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还有异地办理交管业务,异地办理车辆年审,异地就医,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便民举措大大方便了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居民,让民众大为赞许。随着各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再有互联网+的助推,相信将来这样的善政只多不少,民众生活会越来越便利。

  43个城市可异地办理护照

  公安部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无锡、常州、苏州、温州、嘉兴、舟山、泉州、株洲、湘潭、珠海、东莞、佛山等43个城市的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以及在本市暂(居)住的外地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普通护照申请。但此次暂不含港澳通行证。

  31个城市可异地办理台湾通行证

  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等31个城市的本市户籍居民的外地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以及在本市暂(居)住的外地户籍的就业、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就近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6城市可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

  2015年2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6个城市的就业者和非本地户籍的在校大学生可以在异地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申请。

  全国范围可异地办理交管业务

  2015年7月,公安部称正积极构建面向公众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多种方式提供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该平台已在陕西、福建、广东等3省部分地市试点,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国推广应用。

  该平台可以进行驾考预约、办牌办证,机动车年检、驾驶证审验、交通违法记分等业务,还可进行牌证网上申领、邮政寄递上门等业务。同时取消补换领牌证时审核居住、暂住证的要求,并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交管业务。

  60%以上异地就医问题已解决

  2015年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在医疗保险方面,目前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有90%的地市实现市级统筹,解决了60%以上异地就医问题。现在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等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

  公积金“异地贷”让异地购房有新选择

  2014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到2015年9月15日,具体操作细则终于面世。

  细则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

编辑:李澎

关键词:身份证;异地办理;去属地化;公安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措施出台 户籍改革“互联网+”先行

为了方便长期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同时创造更加安全的居民身份证社会应用环境,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2015-11-13 09:45:00

日本人即将拥有“身份证” 社会行政管理系统将现大调整

日本将从2016年1月开始正式实施个人编号卡制度,所有日本国民和在日本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将会陆续收到日本政府分配的个人编号。由此看来,日本即将实施的个人编号卡制度要想获得民众理解,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2015-11-11 15:58:00

武汉迎来身份证换证高峰:证件照选拍得最美 不满意重来

估计最近会陆续迎来换证高峰。

2015-11-02 16: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